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詩意的回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的回味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疾步前行,倘若倦了,不妨回首,也許身後的花兒此刻才為你開放。回味這些花兒,又充滿了詩意。 

  歲月匆匆逝去,就像拉開的弓一樣,沒有回頭的箭。你能做的,僅僅剩下去回味,酸甜苦辣,或激憤,或懊惱,但回味終究是回味,一千個你也許就有一千種感覺。 

  詩意地回味十九世紀馳騁歐洲大陸的拿破崙和他強大的法蘭西第一帝國,就像是在用一枝透明的筆繪一幅畫,畫來畫去似乎有了點什麼,細看卻似乎不存在一樣。拿破崙和他的軍隊早已灰飛煙滅,但這不妨礙他成為一位跨越數百載的偉人。詩歌初露才情,流光溢彩。 

  拿破崙看起來很英武,但談不上“偉岸”,個頭不夠大啊。曾有一位將軍嘲笑過他,他淡淡一笑:“把你的腦袋砍掉就和我一樣高了!”何等的威武,誰敢再去冒犯他! 

  詩意地回味這位偉人,留給我們的至少有一個想法,要是他沒有失敗,也許世界亦或中國的歷史就會改寫。無人非議他的軍事才能,但他事實上過於依賴武力,從軍隊發家,也因軍隊滅亡。拿破崙說過:“我打了無數勝仗,可是一次關鍵的失敗以後又算得了什麼呢?”萊比錫戰役摧毀了他的霸業,滑鐵盧之戰徹底葬送了他。細細想來,羸弱的法國海軍幾乎相當於不存在--在“日不落帝國”龐大的水師面前不堪一擊。詩此刻重章疊唱,變換自若。 

  他留給我們一個銳意改革的形象,同時又有一個固執保守的形象。美國發明家富爾頓曾經拜訪過拿破崙,向他介紹自己發明的蒸汽輪船,但拿破崙始終不相信“這麼大的鐵傢伙沒有帆也能在水上航行”。他斷然拒絕了,也就拒絕了一個翻盤的大好機會,海上的大潰敗讓他大陸上的不可一世黯然失色。也許陸上戰場上的大勝利沖昏了他的腦袋,讓他變得剛愎自用了吧。 

  回味至此刻,詩的韻腳陡然一換,全詩光彩盡褪去,敗筆啊敗筆,敗掉了一部宏偉的史詩。 

  回味拿破崙,就像是回味一首詩,也像親身經歷這首詩的創作一樣,充滿壯志豪情,也帶有淺吟低唱,最後以一個激昂悲愴的兵敗滑鐵盧作為休止符。 

  回味時,我們不能迴避,縱有千種萬種不忍不舍,我們也得回味一些悲傷的令人扼腕的瞬間。詩意的回味需要詩意地回味。

您正在瀏覽: 詩意的回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的回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