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美人名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人名虞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這是西楚霸王項羽在四面楚歌之歌,我們已不能看到霸王的悲憤,更不能賞到兩千年前虞姬的那隻絕世之舞。但我們仍可以從歷史的長河中嗅到美人虞姬的一世絕華。

  本紀為列代君主帝王的傳記,霸王項羽不屬帝王卻在本紀中熠熠生輝,而本紀所記載霸王的一生中高潮部分---四面楚歌之時,有一位女子生生的立在了那歷史之巔,她便是美人虞姬。虞姬在史記中猶如一隻鳳尾蝶,撲閃了一下又急急飛走追趕自己的宿命,留下身後一抹芳香。

  虞姬的一生還沒來的及開始,便如被人堪堪折去雙翅的蝶,凌亂的落入了無盡的虛空。她因項羽而起也因項羽而滅,惜字如金的史學家司馬遷用“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開始,又用“歌數闋,美人和之”來結束虞姬的傳奇。兩千年後,花開花落。硝煙落定歸為塵土,千年前的故事也只有墨端的痕迹才能記住。美人和之,司馬遷留給世人太多餘地來給虞姬一個適合她的結局,“霸王別姬”便是其中最為出色的一種。但虞姬給人帶來的震撼卻不止如此。1921年京劇大師梅蘭芳用自己精湛的演技講述了這一秦末奇女子的壯烈情懷,而觀眾在看完虞姬自刎后潸然淚下,以為表演已經結束便滿懷激動的離開了戲場,以至於其後由武生泰斗楊小樓飾演的霸王項羽血灑烏江一幕未曾開演。從這以後,將近百年,“霸王別姬”這一場戲至虞姬自刎便華麗結束了。每一場都帶給現代人以無比的震撼,試問在這糜爛的世界中,還有誰還保持着如古人那般的心智呢?

  “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正是虞姬這種壯烈的氣魄使得她在亂世中亭亭而立,霸主君王也在她面前自覺慚愧。事實上虞姬並沒有在帳內自刎,據史學家分析,虞姬應該和項羽一同衝出了包圍,而又在靈璧一帶自覺已成項羽累贅自刎而死。當時項羽悲憤難當,身後有劉邦的逼迫,虞姬又在此時為自己而死,不舍虞姬的項羽揮刀砍下了虞姬的頭顱抱於懷中直直往前。直到定遠被逼無奈的項羽明白自己氣數已盡,不忍在自己被俘后虞姬的頭顱被敵人侮辱,便匆忙的挖了一個坑將虞姬的頭顱掩蓋。之後項羽行至烏江,方知國家尚在,頓覺虞姬死的不值再加上之前時間紅塵種種,心中早已是一片死灰,於是血灑烏江,長眠不醒。至此虞姬的傳奇一生才就此落幕,結束了她的絕世芳華,也結束了她與項羽的一世羈絆。

  無論是哪種結局,虞姬都是以一種決絕的態度死去,只為項羽的一線生機。而項羽最終也因生無可戀成為鬼雄。如今,虞美人還在江邊,無風自搖,赤色如血,潺潺溪水自成一律,清艷的舞着千年前的舞曲。仍在訴說著,千年前有美人,名虞……高二:易緣園

您正在瀏覽: 美人名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人名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