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書讓我們增長才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讓我們增長才幹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從古至今,人們對讀書情有獨鍾。讀書養性,可以陶冶情操,使自己溫文爾雅;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可以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讓自己文思泉湧;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可以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讓自己才思敏捷,讓我們都來讀書吧!培根在《論求知》中有言道:“讀書可以作為消遣,可以作為裝飾,也可以增長才幹。”我認為,這句話恰到好處地說明了讀書的三個作用。首先來看作為消遣一說。最初讀書和心情煩躁的時候就是作為消遣的。初學者對於讀書並無特別的渴求,當作打發時間;心情煩躁的時候,會覺得所有事情都無聊透頂,而讀書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消磨時光的好工具。但是,這樣的讀書意義與讀書本質大相徑庭,是最淺薄的。我們在讀書時切記不要這樣。然後我們來看作為裝飾一說。這個讀書的意義是我們大多數人讀書時所抱有的心態。在家裡擺放一些《四書五經》、《資治通鑒》、《悲慘世界》等書來顯示自己的讀書品位,在朋友面前說幾句論語,念幾句詩詞來突出自己的文化涵養,讀書成為了自己與朋友高談闊論的裝潢和談笑風聲的資本。我們要學會用讀書充實自己,而不是一味地炫耀。最後我們來看增長才幹一說。前兩種都是讀書淺薄之義,讀書的本質就是增長才幹。書中的知識是前人總結的精華和生活的經驗,從中,我們不僅可以學到許多文化知識,還能增長許多人生閱歷。當我們面對苦難,我們可能痛苦、傷心過,但是,讀書能夠帶給我們信心和鼓勵,讀名人傳,讓我們從偉人的生涯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戰鬥的勇氣;讀海倫凱勒的一個個真實感人的故事,讓我們感受遭受不濟命運的人所具備的自強不息和從容豁達。但是,也不能盲目地按照書本辦事,那樣只會成為偏執的書獃子。在實踐中,我們可以獲得知識的驗證,並且在進一步的推導中使理論變為真實。消遣說、裝飾說不值得提倡,而我們提倡增長才幹說,提倡讀好書、多讀書。在理論中實踐,在實踐中鑒別真理與悖論,便是讀書的深層內含所在。其實,讀書不要盲目,在選擇書目時,要根據自己的能力範圍和興趣愛好來選擇,更多的時候,讀書可以成為一種休閑。我們要經常閱讀經典名著,它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能教我們人生的哲理,多讀名著,更可以讓自己變得博學。讀書時,要學會速讀和摘讀,選擇自己認為的重點來讀,這樣才能更有效率。讀書能陶冶人的情操,給人知識和智慧。所以,我們應該多讀書,為我們以後的人生道路打下好的、紮實的基礎!讓我們一起品讀書本中的魅力吧!記住這樣一句話:“腹有詩書氣自華!”

您正在瀏覽: 讀書讓我們增長才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讓我們增長才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