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讓愛為孩子插上騰飛的翅膀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愛為孩子插上騰飛的翅膀_1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一名合格稱職的家長,一定要用心去發現孩子身上的每一個閃光點,及時鼓勵孩子,讓愛為孩子插上騰飛的翅膀,幫助孩子在人生海洋中揚帆遠航。——題記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位父親對兒子期望值很高,希望兒子將來能成名成家,兒子無論怎麼做都不能令父親滿意,父親常常罵兒子是“傻瓜”、“笨蛋”,原本聰明的兒子在父親不斷強化的負面暗示下,終於對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於是破罐破摔,結果真的一事無成。其實每一個孩子天資相差並不多,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強的,如果您能在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期不斷鼓勵孩子,就會使看似普通的孩子信心百倍、充分發揮出自己的潛能,成長為社會有用的棟樑之材;如果您對孩子期望值過高,一遇到挫折就打擊、埋怨孩子,就會使原本很有潛質的孩子喪失前進的勇氣和動力,甚至淪為平庸之輩。所以做一名合格稱職的家長,一定要用心去發現孩子身上的每一個閃光點,及時鼓勵孩子,幫助孩子在人生的海洋中揚帆遠航。

  下面是我就教育孩子談幾點體會,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首先要教育和引導孩子樹立遠大的理想和正確的人生目標,這是孩子能健康成長、把孩子培養成社會需要的棟樑之材最關鍵的一步。

  其次是注意培養孩子學習的自覺性和獨立性,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言傳身教,為孩子樹立愛學習的榜樣,比如:遇到孩子背不下來的晦澀古文,我們先幫孩子分析講解文章大意,然後和孩子一起背誦,原本枯燥的背課文任務,就在我們母女相互鼓勵中圓滿完成;

  三是非常關心孩子遇到的困惑,及時了解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困難。比如:我們最關心的不是孩子的考試分數,而是通過考試暴露出的問題。是孩子基本概念模糊?關鍵知識點沒有掌握牢固?還是解題思路不對?或是時間分配不合理?我們在引導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同時,再給出切實可行的指導性建議。

  四是對孩子的缺點要有一定的包容心。能夠寬容、允許孩子犯錯,但並不縱容孩子的缺點,出現問題要注意場合,幫助孩子糾偏,有改進后還要及時總結和鼓勵,千萬不能斥責孩子。俗話說:“響鼓不用重鎚”,一旦孩子能體會到您對她缺點善意的寬容,會產生比斥責強十倍的教育效果。正如女兒在作文中寫的那樣:“面對800米跑的巨大攔路虎,我想偷懶、甚至退縮,班主任李老師為了鼓勵我,親自找體育老師說情,給我打了25分,我知道后對班主任李老師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不是因為這個分數,而是我終於體會到老師對我的愛和一片良苦用心。從此我再也不輕言放棄,每當我聽到班主任李老師在終點處為我加油鼓勁的吶喊,頓時覺得渾身上下都充滿了力量,老師的特殊關心和愛護,激勵着我向前跑、向前沖……”

  五是給孩子一定的隱私權和成長空間,鼓勵孩子和同學正常交往。比如:不刻意看孩子的手機短信、經孩子同意再閱讀孩子的信件等等,這對處於青春期的孩子來說猶為重要,只有良好的信譽,才能使孩子願意向家長敞開心扉;

  六是認真參加學校組織的每一次家長會,和學校老師保持密切溝通。教育好孩子需要學生、家長、學校和社會多方努力,其中:學生是決定性內因,家長、學校和社會是外因,只有形成合力后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有的家長強調工作忙,把教育孩子的責任一股腦推給學校,自己當“甩手掌柜”,我個人覺得學會放手固然重要,但這種推卸責任的做法風險很高,試想,誰會希望等釀成嚴重后才去追悔莫及呢?

  七是即使家庭成員在某些問題、觀點和看法上有分歧,一定要背着孩子事先溝通好,盡量達成共識,避免在孩子面前暴露矛盾。家庭的和諧幸福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沃土,這一點對即將面臨中考和高考,需要全力以赴投入學習的孩子們來說更為重要,我們哪怕不能幫孩子解決學習上的難題,也一定不要給孩子緊張的學習帶來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吝嗇對孩子發自內心的真誠讚美。“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需要家長不斷提高修養,用賞識的眼光及時總結孩子成長中的每一個閃光點,學會為孩子喝彩,讓孩子沐浴在賞識教育的陽光中健康快樂成長;

  正是由於學校老師的悉心培養、孩子自身不斷努力進取和我們因勢利導的及時鼓勵,我女兒2008年9月以532的高分順利考入北京八中怡海分校,連續兩年獲得一等獎學金。在高一會考前夕,孩子因感冒不幸患上中耳炎,導致耳朵一度聽力受到嚴重影響,讓我們特別感動的是,堅強的孩子以頑強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難,學習成績一直在學校名列前茅。

  所以,在這裡我想呼籲每一位家長朋友,快拿出您的愛心來吧!家庭幸福和睦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沃土,讓我們一起用愛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用愛為孩子插上騰飛的翅膀!

  北京八中怡海分校高二:wenjp0429

您正在瀏覽: 讓愛為孩子插上騰飛的翅膀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愛為孩子插上騰飛的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