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參觀茅以升紀念館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茅以升紀念館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得我剛成為杭州茅以升實驗學校一員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們學校的校名很不一般,是用一個人的名字——茅以升命名的,而且我們學校還有一個茅以升的展覽館呢!我當時就納悶,這個茅以升做了什麼大事,讓大家都記得他?他是抗日英雄,科學家還是作家?

  很快謎底就解開了。一天中午,老師帶來了一個大姐姐,原來她是我們學校茅以升紀念館的講解員,要帶我們去參觀茅以升紀念館呢!這不是正好嗎,我就要去看看茅以升爺爺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一走進紀念館大門,我就看見了一尊雕像,不用說,那一定是茅以升爺爺了。他的臉好慈祥,好慈祥,他到底是做什麼的呢?

  帶着這個疑問,我一邊仔細地聽學校里的大姐姐介紹,一邊看牆邊一塊塊的展板。原來茅以升爺爺是個愛國的橋樑專家,他可厲害了!因為用自己學到的知識為中國設計建造了第一座公路鐵路兼用的現代化大橋———“錢塘江大橋”。這座橋就在我們杭州六和塔邊上呢!

  那茅以升爺爺為什麼要去造橋呢?原來他小時候去看龍舟表演,看到一座橋因為人太多而被壓塌了,一下子死了很多人,當時的情景真是慘不忍睹,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以後他就立下決心,長大了一定要造出最結實的橋。從此,茅以升只要看到橋,不管它是石橋還是木橋,他總是從橋面到橋柱看個夠。茅以升上學讀書後,從書本上看到有關橋的文章、段落,就把它抄在本子上,遇到有關橋的圖畫就剪貼起來,時間長了,足足積攢了厚厚的幾大本子。原來茅以升爺爺從小就有這樣遠大的志向,怪不得呢!

  茅以升爺爺就這樣勤奮好學,為了學習建橋的本領還去了美國留學,並以優異的成績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在錢塘江上造橋可不容易了,不是一般人完成得了的!因為錢江乃著名險惡之江,水文地質條件極為複雜。其水勢不僅受上游山洪暴發之影響,還受下游海潮漲落的制約,若遇颱風襲擊,江面常逞洶湧翻騰之勢。錢塘江底的流沙厚達41米,變遷莫測,素有“錢塘江無底”之說。因此,民間有“錢塘江上架橋——辦不到”的諺語,工程技術界也認為在錢塘江上架橋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可茅以升爺爺看到祖國江河上的鋼鐵大橋均為外國人所建,頗為痛心,決心為中國人爭氣,架設中國人自己的大橋。於是迎難而上,慨然受命,在外國人稱水流太急,不能造橋的錢塘江上用先進的“沉箱法”、“射水法”造了宏偉的錢塘江大橋。真是太了不起了!

  不過在建造錢江大橋的時候,日本帝國主義已經開始侵略我國了。為了阻攔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腳步,茅以升爺爺看着自己花了那麼多心血的剛建成通車的錢塘江大橋隨着一聲巨響,被炸毀了!這座總長1453米、歷經925個日日夜夜、耗資160萬美元的錢塘江大橋,最終在通車的第89天癱瘓在日寇侵略的烽火中。茅以升爺爺凝視着由他一手炸毀的大橋殘影,看着江北岸愈來愈亮的火光,他滿腔悲憤地在書桌前寫下8個字:“抗戰必勝,此橋必復”。我想當時茅以升爺爺的心裡一定難受極了,也一定下了決心要把這座橋重新修建起來!

  最終,茅以升爺爺的願望在1953年得以實現了!現在70多年過去了,錢塘江大橋還穩穩地橫跨在錢塘江上,為她經過了戰火和鮮血的洗禮。

  “茅以升爺爺是多麼的偉大呀!”參觀完紀念館,我不禁開始佩服起這位有志氣、有勇氣,熱愛祖國的茅以升爺爺來了!

  星期天,我還讓爸爸媽媽帶我親眼去看看這座茅以升爺爺親自設計的錢塘江大橋。它真像一條鋼鐵巨龍橫卧在錢塘江上,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真是壯觀!

  現在,我讀四年級了,我也想成為我們學校茅以升展覽館的講解員,為一年級的弟弟妹妹們講講這位偉大的橋樑專家!讓他們也為自己能成為以茅以升爺爺名字命名的學校的一員感到驕傲和自豪!"

您正在瀏覽: 參觀茅以升紀念館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茅以升紀念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