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翁氏紀念館”參觀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翁氏紀念館”參觀記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翁氏紀念館”參觀記

  江蘇省常熟市謝橋中心小學六(3)班 強東

  指導:黃惠娟  215523  

  今天,我乘着2路車來到了“翁同和紀念館”。

  翁氏故居是以現存江南地區保存最完好,整體建築基本完整的明清官紳名宅而聞名遐邇。我通過門廳來到了橋廳,它是為歇轎子和備茶之用的。在橋廳的右邊,可以通過走廊來到晉陽書屋。裡面是翁同和小時候用過的書屋,在牆的兩邊,分別有兩幅翁同和提的字。桌上放了筆硯,旁邊的書桶還有放着幾卷書畫,正中間還有一幅翁同和寫的對聯:“入我室皆端人正士,升此堂多古畫奇書”對聯旁邊還放着一個書櫃,裡面放了各種朝代的書。

  參觀完后,我又來到了綵衣堂,它坐北朝南,為漁翁是故居的第二進,為故居的主廳。它之所以稱為綵衣堂是因為翁心存購得后,經擴建修繕,更名。“綵衣堂”取自二十四孝中老菜子“綵衣娛親”之意,作為孝養母親的地方。綵衣堂內還有翁同和所書對聯“錦世澤莫如為善,振家聲還是讀書”。意思是要讀書振家、與人為善,做人、治家的格言。綵衣堂結構為五架梁並前後廊九架椽屋。進深14.03米,三開間寬14.98米,硬山五脊頂,面積235平方米,堂內的梁、檁枋、柱等處繪有彩畫116幅 。

  說完綵衣堂,咱們再來看看“知止齋”,它是個主人會見賓朋的地方。樓上藏書,樓下供吟詩作對、論文、賞書、品畫。還有玉蘭軒,此稱客廳,亦稱花廳,類似今天的會客室,因庭中種有玉蘭,故名玉蘭軒。

  思永堂在綵衣堂西側,是翁同和於同治年間從仲氏手中購得,與大廳綵衣堂相似。翁同和、翁安孫、翁斌孫居住過,經過百餘年的滄桑變遷。此宅只保存部分建築。

  隨後,我又參觀了後堂樓、雙桂軒書樓、柏古軒......

  我是個外地人,通過這次參觀,進一步了解了常熟,常熟確實地傑人靈。

您正在瀏覽: “翁氏紀念館”參觀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翁氏紀念館”參觀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