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八哥的淚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哥的淚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一隻八哥用孔雀換下來的羽毛裝扮自己,然後照孔雀的樣子在孔雀中四處奔走炫耀,傲氣十足地認為自己是個儒雅之士。孔雀識破了它的真實身份、嘲弄、譏諷之聲接踵而來,一群孔雀圍上來把它的裝扮連同它本身的羽毛拔得一乾二淨,那副模樣可真夠嚇人的。這時,八哥流下了悔恨的淚。

  八哥為了“儒雅之士”的名聲,追求不屬於自己的美麗,最後連自己所擁有的都失去了,其渾身赤裸的醜態不堪入目。因果循因,這無非是只為虛名,不講實質導致的。踏着歷史的車輪所輾過的痕迹,我想,我們都得明白“實”重於“名”高於“名”。

  醜人見“西施病心而顰”而美之,“歸亦捧心顰其里”。她以為模仿西施的樣子,就能夠得到西施的美。孰不知西施之美源其內在,在其本性,表象的模仿最後只會換來“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其妻子而去之走”。這樣令人捧腹大笑的結果。其實,我們勿需要有西施的面容,也不需畜意模仿別人的“風姿雅態”。只需擁有內在的美,那種任歲月也磨滅不掉的永恆之美。那也是一種“實”,一種真正給人以心靈震撼和感動的東西。

  當歷史的車輪滾到滿清王朝時,做着“天朝上國”迷夢的清王朝固步自封,閉目塞聽。閉關鎖國,自詡“地大物博”,不思“簡能任之,擇善從之,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造一個真正的上上之國。只顧自己站在一棵內部已經發霉腐爛而自己全然不知的樹上,大肆叫囂:“吾乃天朝上國也!”當帝國主義的腳步出現在樹下時,識破了眼前這棵樹的“外強中乾”,於是,輕輕一推,“上面的人兒連同那棵樹”便一起走向毀滅。大眾的嗟傷,國土的淪喪,民族尊嚴的踐踏是滿清王朝自詡“天朝上國”的後綴。

  混在人群中濫於充數的南郭,最終因沒有真本事則灰溜溜地逃走;人民公社化最終因其本質為“浮跨風”和“大躍進”的不切實際致使中國倒退幾十年……

  歷史在啟示我們:萬事萬物因實而真,因實而美,因實而牢,因實而向前發展。

  朋友們!我們應當時刻想到那隻八哥的淚,反思自己是否腳踏實地,一切從實際出發,因為歷史告訴我們,“空中樓閣”只會倒踏,只會失敗。

您正在瀏覽: 八哥的淚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哥的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