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寫給高一高二想放棄讀書的同學一封信、請耐心看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給高一高二想放棄讀書的同學一封信、請耐心看完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寫給高一高二想放棄讀書的同學一封信、請耐心看完 標籤:不想放棄作文 有時,我也想放棄作文 高二作文 耐心作文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我曾經和你們一樣,逃課、打架、上網、玩遊戲、賭錢、談戀愛……我也是一個不想考大學,只是混日子的壞學生。但是現在我改了,我想通了,相信你們一定會明白。

  我出去打過工,沒有學歷、沒有經驗,能幹什麼?當然,不可能餓死,可以端盤子,當服務員,但是做社會下層人是我們讀過高中的人想做的嗎?誰沒有一個遠大的目標,我的理想說當老闆,計劃是打工掙錢,然後做生意,最後當老闆。當我踏入社會,才知道我的想法太天真了,找一個好一點的工作,要高中以上的文憑、幾年的工作經驗。你有嗎?只有當服務員不要文憑,如果你覺得當服務員就滿足咯,那你當初讀書幹什麼?為什麼小學讀完不去做服務員?為什麼初中讀完不去?偏偏要讀了10年書才去?現在去還比不上初中沒讀完的朋友,人家現在至少有幾年的工作經驗,而你,什麼都沒有。這就是你想要的嗎?浪費咯時間卻什麼都沒得到,連個結果都沒有。

  你們還想買衣服、買褲子、染頭髮、燙頭髮……是啊!你們在城裡長大,必須跟着潮流走,你可曾想過為了你能生活得好,父母付出了多少心血?他們想方設法讓你們讀書,就是因為他們以前沒讀多少書,希望你們別像他們一樣沒學好,所以別辜負他們的一番苦心,可以嗎?他們老了,沒文化,所以不敢吼你們,生怕說錯咯,他們不像小時候那樣保護你咯,不是他們不想,而是你們不給他們機會。回家去看看,你父親的身體還和你小時候看見的一樣挺拔嗎?你母親的頭髮還和你小時候看見的那樣幽黑嗎?他們無怨無悔,只知道掙錢給你們用,讓你們過得比其他孩子好。他們的身體是鐵打的嗎?他們捨不得花錢給自己買衣服,生怕凍着餓着你們,可你們呢?用他們給的錢吃、喝、玩、樂。當你和朋友玩得高興時,想過你的父母正在做什麼嗎?當你上課睡覺,你父母可能正在田裡種莊稼,他們要是看見你睡覺的樣子,他們心寒不?你洗個頭髮要10元、理髮要20元甚至更高,你想過父母這些錢是怎麼來的嗎?大家都是有良心的,不用說得太多你們心裡也清楚。為了你爸爸彎下的腰,為了你媽媽白了的頭髮,為了你回家要生活費,他們到處想辦法,到時間了還是按時給你們,你們就算幫你們那漸漸老去的父母,讀點書吧!

  還有談戀愛的同學,不是你們錯了,而是盡量別在高中談。因為你12年的辛苦,目標就為了讀大學,談戀愛會影響心情,從而分心。男生試想一下,三年後,你的情侶考上了大學,然後分配了工作,而你卻落榜,不論是打工還是種莊稼?你們的情侶還會一如當初愛你嗎?退一萬步說,就算她還愛你,你們之間還有共同的語言嗎?她愛的只是當初那份感覺,而不是現在的你,再退一步說,就算她願意和你在一起,她的父母會讓自己的寶貝女兒嫁給一個沒有穩定生活的人嗎?如果兩個都沒有考上,過着艱苦的日子,你覺得你們還現實嗎?曾經我也很堅定地認為自己的愛情會有結果,呵呵,那都是太天真了。男生們,試問自己以後沒出息,那個好的女生會看上你?身為一個男人,你有能力給自己妻子幸福嗎?如果不能,那你娶她做什麼?跟着你一起受苦嗎?當然,戀愛是成長的必經之路,我只是提醒你們,真正喜歡對方就別耽誤彼此了,把這份愛在心裡埋三年,如果沒有變質,那你們就可以大膽地在一起,相信所有人都會祝福你們,那時候不是更好嗎?何必現在偷偷摸摸在一起呢?最重要的是父母送你們來學校說希望你們有個燦爛的未來,而不是希望你們來談戀愛。為了自己、為了未來的家、為了你所愛的女朋友、為了你卑微的父母,讀點書吧!

  我們現在的年紀為人處事特別講義氣,為兄弟兩肋插刀,不是說你們不對,只是要注意分寸,當你拿刀打架時你想過爸媽嗎?要是你有什麼三長兩短,你們讓父母怎麼過?我覺得,只有以後有出息了,你的朋友都會一直在,如果你以後沒有本事,就算你現在的朋友想和你聊天都沒有共同話題了,因為你們已經有差距了,不是一個世界的人了,那時候你後悔都來不及了。

  簡單現實的例子。

  我讀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帶了幾個學校裡面的同學去我家做客,到家后又喊上了小學的死黨。大家一共10來個人吧,有一個讀了初中就上班了,其他的都在各個學校讀書。後來我們喝過酒聊天的時候,都在說自己學校裡面發生的事,那個沒有讀書的朋友就在一旁聽,一句話都沒有說,而我們也找不到共同的話題了,難道還聊些小學發生的事嗎?在大家聊得高興的時候,他就悄悄回家了。其實大家都知道,沒有了當初那種同生共死的感覺了。

  所以,為了你的友誼可以長存,讀點書吧!

  那天高三的一個朋友給我說了句話;“現在再苦一年,換大學四年的快樂日子,換下輩子的幾十年的輕鬆生活,值得!”現在玩過了這兩年,將來用二十年來換這兩年你願意嗎?所以,趁現在,好好讀書,別讓以後後悔。

  高一高二的同學,現在還來得及,別有負擔,多學點。目標,考個好的大學!

  你想想,當你拿到錄取通知書回家,你可以驕傲地對父母說;“爸,媽,您們辛苦了,您們的兒女沒有讓您們失望!”

  看完后覺得有感悟的朋友請你們留下自己的想法,不管是否接受這個觀點,對我都是一種支持。謝謝!

   息烽一中袁金剛

  

  2012年5月26日

  貴州貴陽息烽縣貴州省息烽中學高三:袁金剛

您正在瀏覽: 寫給高一高二想放棄讀書的同學一封信、請耐心看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給高一高二想放棄讀書的同學一封信、請耐心看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