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寶貴的秘密》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寶貴的秘密》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繼《山楂樹之戀》之後,出現了《寶貴的秘密》,雖然它們都有相似之處,都是反映了鄉村裡封建的愛情,他們的愛都是單純的,沒有絲毫的雜質,卻無情地被當時農村封建所毒害,演繹了一場場愛情悲劇……

  《寶貴的秘密》的男主人公寶貴遭受的命運讓人痛惜不已,他的一生就被封建世俗所毒害了。女主人公美秀因為懷了別人的孩子,在當時的社會,貞潔對於一個女子是多麼的重要啊,勝於生命,她承受着巨大的壓力,甚至想到了自殺,因為未婚先孕在人們眼裡就是敗壞風氣,他們不可能接受一個這樣的結果。為了挽救那樣的錯誤,全村人合夥騙了寶貴,讓寶貴在圈套中娶了美秀,不,應該說是嫁給美秀。

  雖然寶貴之前對美秀有好感,但是突來的婚姻讓他無所適從,徹徹底底地毀了他的一生,結婚前他也不確定孩子是不是他的,而結婚後,即使孩子不是他親生的,他也不得不承認。如果是,那還是一件好事,但是萬一不是,這是多麼大的恥辱啊!特別是對於一個上門的男人來說,娶了不貞的女子,還養着別人的孩子,在當時的社會中是無法讓人接受的。

  寶貴逼不得已嫁給了美秀,雖然他心裡很不開心,但是他還是對美秀有着一點感情的,畢竟那是曾經讓他心動過的女孩,但那不是真正的愛,他娶她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責任。本以為他們會一直平淡地生活下去,但是一個轉折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寶貴被北京大學錄取了,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消息,特別是在那個落後的小山村裡,出了一個大學生對村裡縣裡來說就是一個巨大的榮譽,何況還是北京大學。村裡人答應寶貴去讀大學,這是讓人迷惑的,因為寶貴隨時隨刻都可以遠離這個落後的小山村,永遠不再回來,或許不是真心的支持,但是他們可以為了村裡的榮耀,而以美秀的幸福作為賭注,他們內心是自私的,如果真出了大學生那就是他們村裡的驕傲。

  寶貴順利到達了北京,他離他的夢想越來越近了,或許他也認為來到北京是一個最好的解脫,他被北京的優越和豪華有所貪戀,對身邊的美女所迷戀了,他慢慢地愛上了他身邊的一個女同學,就連給美秀寫的信也只有幾個字,他漸漸地忘了遠方的那個小山村還有一個等着他的妻子。

  美秀雖然也很內疚,因為她也不想欺騙寶貴,但是她是那樣地單純,那樣地無助,她只能聽從村長的建議一起欺騙寶貴,雖然她之前也不愛寶貴,但是後來她慢慢愛上寶貴了,從收到寶貴的那封只有幾個字的信時,她的笑容是那樣的燦爛,欣慰。在她臨死前,全村又再一次欺騙了寶貴,欺騙說美秀是因為被黃牛撞傷了導致早產,其實她是難產。她還想把真相告訴寶貴說那不是他的孩子,但是最終還是沒有說出來,她帶着內疚離開了人世,只留下了一對龍鳳胎。

  寶貴本以為會在北京落腳,甚至還可以找到自己的真愛,但是這個消息讓他崩潰了,他必須休學留下來照顧這一對兒女,後來他在村裡代課一個學期,面對那些一個個童真單純的小孩子,他漸漸地也對他們產生了感情,但是他知道他終有一天還會離開他們,因為他還有自己夢想,他也知道北京還有一個人在等他。是的,他不愛美秀了,他最先想起的是北京的那個女孩,而不是美秀,他對美秀的愛只停留在婚前,而婚後他只是履行了他的職責而已。

  孩子長大了,一切都恢復了,寶貴的夢即將又可以實現了,在他離開村裡的時候,全部學生都來送他,都很捨不得他,但是他還是要離開這裡去完成他的心愿,可是在車上時,他拿着全村人湊給他的車費,他就心軟了,其實他不知道那些錢是為了彌補村裡人的欺騙和愧疚,他只知道他們是那樣地淳樸,厚實。那些孩子都需要他,後來他還是毅然回去了,他捨不得放棄那些孩子。

  紙是包不住火的,六年後,他的一切都毀了,一個謊言給他開了天大的玩笑,他好像被騙婚一樣,糊裡糊塗地娶了美秀,糊裡糊塗地認為那兩個孩子就是他親生的,糊裡糊塗地為村裡的風土人情所感染,讓他自願放棄了自己的大學夢,一切都沒有了,他的一生都被毀了,就這樣結束了。當他知道真相時,他是那樣地激動,那樣地憤怒,因為他受不了這樣的欺騙,一騙就是六年,一個謊言就毀了他的一生,但是後來他還是原諒了他們,因為他知道他們雖然欺騙了他,但是他們的感情還是真的,他們是那樣的厚實,那樣地淳樸,他愛他的兒女,即使不是親生的,他也不在意了,作出這樣的選擇,他是那樣地偉大,他的偉大感動着我們。

  他們的謊言雖然毀了寶貴的一生,但是寶貴的犧牲卻為村裡帶來了驕傲,他的學生都有所成就了,那是他最大的安慰。雖然他已經離去了,但是他的偉大卻永遠存留下來了。

  湛江師範高三:文字的憂傷

您正在瀏覽: 讀《寶貴的秘密》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寶貴的秘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