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論矛盾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矛盾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論矛盾 標籤:矛盾作文 自相矛盾作文

  矛盾,即為對同一思維對象的兩種相反的觀點的統一。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遇到如此現象,甚至自身也陷入其中,陷入思維的激烈鬥爭中。

  即使是思維邏輯能力很強的人,也難免偶爾會陷入自己所構造的矛盾之中,因此,對於常人來說,生活處處有矛盾。出現矛盾的時候,不應該花費過多時間在上面,因為,如若如此,很多時候會錯過很多重要的東西,甚至有時還會傷及人之內心最純真的本質。

  人之所以會有很多矛盾,是因為世事無常,總會牽扯到多方面的關係和利益, 如何權衡好各方的平穩安定,便是癥結所在。但大多數的時間,並不能兼顧到所有人的利益,因此就有了“少數服從多數”,“站在大多數人的利益上”等等說法,可以說,這就是最實用的普世價值觀,在很多問題的解決上,這一原則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減少甚至消滅了大部分摩擦和不滿。

  然而,也僅僅只是別無選擇下的最好選擇。一旦矛盾和道德相關聯,這變成了無解之命題。心理學上有這麼一道經典的題目:你駕駛着一輛失控的列車,鐵路前方的鐵軌上躺着五個人,但幸好這是你發現右邊有一條匝道,但是匝道上面也有一個人,現在已經來不及讓他離開了,那麼問題來了,身為駕駛員的你,會選擇往前直走,還是往右拐呢?

  你看,生活中許多事物並不是模稜兩可的,並不是非一不二,並不是所有設問都會有解的。大部分時間,我們遇到的矛盾,更多的是與心靈有關的艱難抉擇。選其一,或許能夠將自己輕鬆的置之事外,但是,你會受到自己內心的譴責,良心上的不安能同樣將你淹沒窒息;選其二,或許對得起自己,但是也許會讓自己受到不必要的損失,甚至得不償失。因此,此時出現激烈的思想鬥爭也不足為奇了。

  矛盾固然,但我更寧願,先從心出發,在不能決定的時候,我會先聽從最開始的想法,有的時候,想的越多,失去的,可能也會越多。不如勇敢,以求心安。

您正在瀏覽: 論矛盾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矛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