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同學發生矛盾怎麼辦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同學發生矛盾怎麼辦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在美麗的校園裡,老師是那麼和藹可親,同學是那麼天真爛漫,我們每時每刻都關心着別人,同樣我們也被別人關心着。交往就成為同學間友誼的橋樑,交往充實着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帶來歡聲笑語。同時交往也是一把雙刃劍,它可以使同學間的關係更密切,也可以使同學間產生不必要的矛盾。

  記得老師曾問過學生:同學間如何相處才不會發生矛盾?大多數同學回答:友好相處,以和為貴。自然真誠的友誼,對我們是有益的,友誼可以取長補短,增長彼此的智慧和才幹,彼此之間可以相互學習,相互指教,相互改進,相互激勵,以誠相待,友誼也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使我們更加快樂!

  友好相處我們可以做到,以和為貴,在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說的再好聽,不用實際行動來解決矛盾,會有用么?當然不會。

  但是往往一個小小的動作,一句平常的話都有可能產生矛盾,當矛盾產生時,我們就要想辦法去解決它,而不是讓矛盾進一步惡化。不要因為矛盾使同學之間產生距離,拉開了同學間友好關係,不能讓它成為友誼的絆腳石;也不要因為矛盾分散了注意力,使成績下降。

  記得在不久前,我目睹了一件可怕的事,一次在吃飯後,我去洗碗,看見有來年各個同學在爭一個水龍頭,兩人爭的面紅耳赤,接着兩人對罵了起來,最後兩人打了起來,兩人一個棉布挂彩,一個牙齒脫落。老師來到后,戰爭才結束,兩人被代到辦公室,老師先對他們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又給他們做了深刻的思想工作,還給他們嚴重的處分,來年工人互相道歉后還截止。這次打架不僅自己的身體受到了傷害,還被學校記過處分。所以,同學們請記住:發生矛盾不要緊,關鍵是我們如何處理。

  那麼,當與同學發生矛盾時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下面是我的一些見解:

  一、調整心態

  大多數同學之間的矛盾都是一些小事或僅僅是語氣不好引起的,人在氣頭上會越想越生氣,然後把矛盾激化。對待矛盾,我們提倡的方式是:面對矛盾,解決矛盾,生氣不過夜。要是因為一句話或一件小事,就開始拉開長達一周甚至一個月的冷戰,斷送了兩人之間的友誼,那可真是得不償失了。

  二、學會冷處理

  俗語說得好:一個巴掌拍不響。事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不可能是一個人的事。作為當事人,首先應該考慮自己哪裡做得不對,對自己的行為進行自覺反省,通過反省覺察自己的過錯后,一種求和的願望就會油然而生。然後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想想對方為什麼會那樣做,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想對方生氣是一種正常的反應,是人之常情。有了這些想法之後,就會主動向對方發出一系列試探性的和解信號。如果自己主動求解不能消除誤會,可請共同的朋友出面調解一下或請教老師。

  三、記得對方的優點

  人生中總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生活中難免與人發生磕磕碰碰的事,如果總拿放大鏡看別人的缺點和不足,總背着對別人的不滿和怨恨生活,不但很累而且會使自己心情不好。所以應該學會有一個好的心態和處事行為,學會釋懷;學會看別人的優點,學會讚美別人,要記得別人的好,才能愉快輕鬆的前行!

  另外,如果你想要別人尊重你,那你首先應該尊重別人。我們都不想與同學間發生矛盾,都不想讓別人對自己有偏見,無論何時,我們都應該為自己着想、為別人着想,關心尊重我們的家長、老師、同學。多體諒一下別人的心情,這樣就不會產生矛盾了。如果同學間沒有矛盾,那我們間的友誼也更加的純潔。

  寬容能讓我們和睦相處,理解能讓我們互相關愛,團結能讓我們的校園處處歡聲笑語。

  相信愛在你我之間,相信友誼地久天長。

  翼雲初二:滿河

您正在瀏覽: 同學發生矛盾怎麼辦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同學發生矛盾怎麼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