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兼收並蓄,共同發展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兼收並蓄,共同發展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現代社會中新的思想對舊文化的衝擊,引發了儒家文化能否與現代社會相兼容的問題。我認為,他們之間不能簡單捨棄,而因兼收並蓄。

  儒家文化得以流傳至今,其理論的正確性毋庸置疑。自從漢代的董仲舒推崇“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儒家思想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國人,而歷屆君主對於儒家思想的重視與推崇也反映出儒家思想對於社會積極發展大有裨益。儒家思想能夠在現代大放異彩,也證明了他完全可以與古代的社會發展所相適應、相兼容。那麼,為什麼到了今天卻有了兼容的難題呢?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儒家思想也必定有其缺點,不少學者也曾經批判過儒家思想的守舊與迂腐。的確,儒家思想能夠兼容於古代社會,是因為他遵守了古代社會的原則。隨着社會的快速發展,社會的規章制度更新迭代速度變快,而這個速度是儒家文化自我更新周期速度所遠不能及的。二者的差別越來越大,到了現代化社會的今天,現代化社會的制度與儒家思想不相適應,於是便引發了上述的矛盾。現代社會的規章制度與道德法律領先於儒家思想所規定的道理定律,所以就產生了矛盾。

  因此不禁有人會問:既然兩者處於矛盾狀態,那我們應該拋棄傳統、堅守現代社會制度,還是獨尊儒術,繼續奉行祖輩那一套呢?依我看來,這兩者的矛盾並不像魚和熊掌般不可得兼,找到了矛盾的根源,我們就能夠對症下藥。我們可以將現在的規章制度賦予到傳統的儒家思想中,使其與現代社會相適應。比如說,擠公交車時,既然是要搶佔座位,那我們就應該不惜餘力地去搶;但當我們遇到老人、兒童時,我們又應遵循儒家文化中尊老愛幼的思想,禮讓座位給他們。只有將傳統儒家思想與現代社會有機結合在一起,發揮它的作用,儒家思想才能夠兼容現代社會的發展潮流當中!

  將儒家思想與現代社會兼收並蓄,才是應對儒家思想何去何從的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這樣才能讓儒家思想適應於現代社會,才能將其內涵發揮得淋漓盡致。

您正在瀏覽: 兼收並蓄,共同發展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兼收並蓄,共同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