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記一次辯論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一次辯論會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伴隨着一陣陣涼爽的秋風,我們迎來了一場“開卷有益還是開卷無益”的主題辯論會。我方立場是開卷有益(正方)。

  呀!今天班級面貌與以往大不相同!同學們個個躍躍欲試、精神飽滿,臉上神采洋溢,像一個個預備比賽的運動員似的。

  “老師來了!”一位同學叫道。只見老師往黑板上寫了“辯論會”三個大字。同學們一下就明白了,坐得端端正正。於是,老師微笑着宣布:“好,辯論會正式開始!”

  “我方的觀點是,‘開卷有益’,”我方主力迫不及待地開始闡述觀點,“我方贊同開卷有益的理由是:1。古人說,人可一日不食肉,但不可一日不讀書。書,是全世界人的精神營養品,書讓我們意志堅強……因此,‘開卷’絕對‘有益’!”“說得太好了,”我心裡樂不可支,“看反方的樣子——我們贏定了!”可惜,事與願違,反方的主力不慌不忙地站起來,胸有成竹地辯解道:“我方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是一劑良藥,可以醫治你的愚鈍,也可能是一味毒藥,可以隨時將你至於死地……這難道沒有充分說明‘開卷未必有益’嗎?”“天哪,他們連漢代劉向的名言都‘請’出來了!哎呀,這下可麻煩了,他們倒把我們難住了,怎麼辦呢?”看着反方得意洋洋的樣子,再看看我方無人應對的場面,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突然,我腦海里靈光一閃,發現了反方的一個重要破綻:“對方辯友說得很好,但是,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就像你總不能怕摔倒而不走路吧?”我有力的反駁擊敗了反方的得意,還引來了大家的笑聲及讚賞。“這……,”反方無言以對,但見反方二辯眼珠一轉,計上心來,“現在,有很多人看了一些讀物后,手不釋卷、廢寢忘食,以至於學業和身體都不好了——這也算‘開卷有益’嗎?”“是啊,是啊,如果有些人看了這些書該怎麼辦呢?”反方其他人也隨聲附和、不甘示弱。辯論會此時達到了高潮,大家都在期待我方的回應。我眉頭一皺,又略加思索,脫口而出:“對方辯友說得對。但辨別好書壞書也同樣需要知識。而知識的重要來源是書籍。那麼,試問對方辯友,不讀書哪來的知識,沒有知識有如何去辨別好書壞書呢?”我的辯辭讓反方全部傻了眼,有的面面相覷,有的垂頭喪氣,有的咬牙切齒……看着他們可笑的樣子,我方同學一陣得意。接着,反方同學開始嘰嘰喳喳、爭先恐後地談着自己的見解。這時,老師宣布暫停,我們才感到全身發熱、口乾舌燥。休息了一會兒,辯論會又如火如荼地繼續進行了……

  經過大家面紅耳赤地唇槍舌劍了十幾個回合后,還是互不相讓。最終,我們打了“平手”。這場辯論會不僅鍛煉了我的語言表達能力,還讓我懂得了要多看書、看好書。真是受益匪淺呀!

  五年級:楠婉兒

您正在瀏覽: 記一次辯論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一次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