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珍惜耕地,保障救命糧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耕地,保障救命糧食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珍惜耕地,保障救命糧食 標籤:珍惜糧食作文 救命作文 愛惜糧食作文 糧食作文

各位領導、各位同學: 

  上午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珍惜耕地,保障救命糧食,也許有人說我們農業科技發達,糧食單產提高,如果說糧食危機,這豈不是杞人憂天嗎?如果這樣認為,那就大錯特錯的。 

  請打開我們的地圖來看一下吧,人多地少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其實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殤情所在,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軟肋所在。從全國來看,耕地面積只有18億多畝,人均耕地僅有1.4畝多,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40%。近7年來,全國耕地減少了1億畝,僅去年一年就減少耕地3800萬畝。耕地總量的逐年減少,進一步加劇了土地供需矛盾。 

  就我縣的具體情況是,耕地27000多公頃,約合41萬多畝,總人口51萬多人,人均0.8畝多一點,只佔全國人耕面積的三分之二,按畝產1400斤計算,人均1200斤糧食。如果這些不能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國人的糧食安全受到威脅,不是危言聳聽,我們不可等閑視之。    

  全縣水土流失面積為7萬多公頃,占土地總面積的36%,並呈上升趨勢。一旦遭遇暴雨,沙石俱下,農田、村莊被毀。每當大水泛濫,田園荒蕪,慘不忍睹。對於天災,我們的無能為力,然而我們自己製造的災害卻是不可原諒的一種行為。    

  有些人為了讓自己死去的爹娘“風光”。花了幾萬、幾十萬買了一大塊耕地。再大肆裝修。我們二中後面就有這樣一處刺眼的風景線,清明時節,炮竹隆隆,冥紙飄揚,真可謂一派風光,浪費土地資源,助長迷信習氣,嚴重影響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讓死人佔用活人土地的鬧劇及早收場吧!    

  時至今天,歷史向當代共產黨人提出了一個新的課題 “發展是硬道理”。要發展,就不能不把工業化擺在主導地位,土地不僅要滿足糧食的需要,而且要滿足工業化、城市化的需要。我們是要發展經濟,但是不能盲目,用最通俗的話來說,吃飽了飯才能作好事。但是許多人被霓虹迷亂了雙眼,忘記了那最質樸的黃土才是孕育生命之綠的母親。 

  50多年來,我們陸續拿出了幾億畝土地用於工業化、城市化建設,從總體上說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但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是人多地少,我們絕對不能忘記土地是生產穀物這一概念的本義,至少包括我們和以後好幾代人在內,保存大部分土地用於農作仍是關乎國計民生的天大的事情,是保障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必需前提。 

  據悉,目前已出讓的土地有2/3仍處於閑置狀態。一些地區和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過快、亂占濫用土地的現象仍然嚴重。 

  我們辰溪縣提出,“工業強縣,工業富縣”戰略 ,這本來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一些工業企業過多過亂圈地,在我縣也時有發生,火馬沖鎮一大片良田被所謂工業開發荒蕪,那風中的黃土令人寒心,那孤零零的破房屋置放在高低不平的黃土上格外顯眼,要知道這些土地過去是產糧的能手,曾經是一片綠的海洋,是生命在舞動,如今卻荒涼寂寞。    

  農村出現大片土地撂荒,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最突出的是大批農民外出打工,多麼令人擔憂 ,我國耕地緊張、農田銳減,決不應當這樣浪費寶貴的土地資源,這種現象暴露出農村工作在新的變化面前缺乏應對措施,是發展戰略不夠明晰、完善的表現。 

  在農村向城鎮化轉型、農民脫離土地過程中必然出現土地撂荒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必須看到,土地撂荒的地方也不可能靠把農民拉回到土地上來解決。其實大家最容易忽視的是現在擁有的東西,我不希望我們再去體驗失去后才懂得珍惜這句話的深刻含義。所以,土地問題需要我們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調整戰略,深化改革。拯救糧田,要從現在做起,不要認為在一次次摧殘過後你還有改變錯誤的能力,大量糧田在受到破壞后開始板結、沙化,永遠也無法再回到當初她容光煥發的樣子。我們能做的,而且必須做的是儘快行動起來,不讓錯誤再繼續下去。 

  我呼籲我們的領導們不要再紙上談兵,那大片荒蕪的良田在呻吟!她需要的是一雙雙幫助的手,和一系列睿智的行為,而不是一句句空話,和一些不切實現的計劃。行動吧!不要讓糧田的淚流干時我們用最後一滴眼淚為她默哀。    

  同志們,請珍惜我們的耕地吧,保障我們的救命糧吧!    

  演講完畢,謝謝!

您正在瀏覽: 珍惜耕地,保障救命糧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耕地,保障救命糧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