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熄滅的吶喊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熄滅的吶喊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作業。不得以,我唬人玩的,別當我嚴肅了。

  

  熄滅的吶喊 ——隻言片語,寫給魯迅的《吶喊》 

  

  你的文我只有就着宇多田光的歌曲才能看下去。因為我可以腳下打着拍子來迎合你抑揚頓挫的字節。你的黑暗遍處都是,爬滿整個屏幕。眼觸及的地方便是“黑漆漆的,不知是日是夜。”的句子。如果沒有什麼音樂來緩解氣氛,我怕我的心會隨之沉下去,真的摔進你的黑時代了。 

  但是現在與過去,又有什麼不同? 

  唯一的不同就是,過去有你一人吶喊,如五雷轟頂。現在有千萬人吶喊,都被熄去。 

  我大字沒識幾個的時候就看了你的《狂人日記》,很多句子還是現去請教新華字典才看懂的。當時我拍手叫好,說這個魯迅一定是個優秀的恐怖小說家!後來初中的時候我媽很得意地給我解釋:魯迅哪裡寫得是狂人?他不過是藉著狂人之口說揭露吃人社會的事實罷了。我很快接受了這個意味深長思想偉大的解釋。我很失望,因為這文分明就是個很出色的恐怖小說啊!為什麼要扯上社會,扯上救國呢。直到現在,我懷着不同的心情重新閱讀它,我依然堅定它只是一篇恐怖小說而已。 

  有些事比文學本身更重要,然而需要用文學來現形。這個東西,後來我被告知,叫做政治。具有政治性的文學是偉大的,是具有歷史使命感的,是我們用高過文學的眼光來瞻仰的。 

  我太習慣於語文課本里拍馬屁般的文章,因此對具有批判色彩的任何東西盲目地青睞。好容易來了一篇選自《儒林外史》的文,偏偏抨擊的是古代科舉。待我吶喊古代科舉和現代高考到底有什麼不同的時候,沒人說話。好容易有人告訴我們《事情的正確答案不止一個》,待我吶喊為什麼政治考試只許抄書才能得分的時候,又沒人說話了。我們剛剛嘲笑過《變色龍》,卻轉身踏入一個以變色為自我保護的動物世界。當我學着你,仰慕着你,小心地問着上天這一切是為什麼的時候,從來得不到回答。 

  我的吶喊也停在空氣中,燃盡了熱情之後熄滅掉。 

  我也有苦衷,從小就看見課本編入你的各種吶喊信號,從小我就學會要路見不平一生吼,從你的經歷中窺見口直心快的豪爽與威風。可是呢,終究有很多事是我無力去做的。不僅是我,如果我能團結起世界上一半的人來吶喊,那另一半也必定會從頭到腳地把我們的聲音澆滅。 

  何苦去管。吶喊震痛了悶在鐵屋裡的人,他們被喚醒,真切地感受自己的存在。可是你知道等你口乾舌燥,甚至喊破嗓子之後的那個明天,依舊會有許多人被送進同一鐵屋。 

  你還有力氣吶喊么? 

  現在慵懶如一攤肉的我耷拉着眼皮回顧過去自己的形象,那時我似乎想模仿你擺出吶喊的嘴形,高聲疾呼眾所周知卻不以為然事情。我寫過的“我有着滿身沸騰的血液。”像不像“我以我血薦軒轅”?我寫過的“你的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像不像你說的“正做着好夢的青年”? 

  以前我還覺着自己是個了不起的人物,註定要為人類做出什麼。對於未來的憧憬是一片朦朧的遠大。這些都是緣於我的無知。當我真正想要了解人間疾苦,每天去看飽充天災人禍的新聞時,我終於明白:醒了是一回事,停止裝睡是另一回事。我相信大多數人,包括我,也都是閉着眼睛醒。 

  從前是一團火,現在是一層冰。我不知道這改變前後的我,究竟哪一個更值得肯定。 

  如果我生活在一個泡菜缸里,何不讓周圍的湯水染得一身酸甜苦辣,又幹嘛非要執著於自己的原味? 

  在我媽每一天苦心孤詣的提醒和教導下,我看到眼前無比狹窄的路。那就是經歷現代科舉,去考你曾經為文學(不,應當是政治)放棄的專業,去實實在在地救病人。至於他們被我救過之後是真的活了,還是只是不死,由不得我去管。 

  用一生去叫醒別人,倒不如學習考試,考試工作,工作吃飯,吃飯睡覺。保不齊,還能做幾個好夢,不枉活過一輩子。 

  我看着你的悲哀長大,你的悲哀越來越深,深到我受不住了。我只好把QQ音樂再調得大些,熄滅你我的吶喊,粉飾太平。 

   By 小十三  2010-8-16

您正在瀏覽: 熄滅的吶喊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熄滅的吶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