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趕集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趕集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戊子年十二月二十一,逢集。這是我回家的第十六天,天天把精力放在四處奔波上,清晨醒來,突然感覺最遠的地方就在身邊,心中陡然生出一種莫名的悲哀。於是,決定去集上走走。 

  這個集市,生在鄉村,不像城裡那些商場,有着許多富麗堂皇的名字,它是沒有名字的。它亦沒有城裡商場那種天天熱熱鬧鬧的福氣,它只逢一、六。也就是說,只有農曆一六掛尾的日子,它才有展示自己的舞台。平時,這條土街,像極了夕陽中盼歸的老人,冷清至極。 

  吃過早飯,收拾停當,出發。 

  集市離家並不遠,只有二里多地,翻過家東邊一座小石橋後走不久便能到。路邊,那些久違了的枯死掉的蒿草、不知被什麽東西撞去了一角的土牆、那棵歪脖子的老樹、樹下早已閑置不用的碾盤、年久失修搖搖欲墜的小石橋,都感覺是那麼的親切熟悉。我不是個隨遇而安的人,但我留戀每一處我生活過的地方。這不是我的故鄉,或許我們一家在這裡,真的是個過客。但這裡曾有我的童年,這裡曾有我幾年的生活,因着這份熟悉親切的感情,我便熱愛這片土地。 

  走近小河的時候,我一眼便望見了那缺了許多石口的並不太高的河堤。我想都沒想,抬腳便邁了上去,習慣性的回頭看了一眼身後不遠的媽媽。這個再也熟悉不過的動作,一下子喚起了我童年的記憶,小時候每每爬上這個河堤,必定會偷偷的看媽媽一眼,因為怕她喊我下來。在她眼裡,那窄窄的河堤,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意味着挑戰,更意味着危險。我走了幾步,媽媽沒有喊我下來。我又走了幾步,便乖乖的自己下來了,因為我意識到,我不再是昔日那個六歲的孩童,現在的我,過完春節,便已是弱冠之年。童年,就像小河裡的水,一去不復返,不能重得,空留記憶。 

  過了小石橋,突然想起了老輩人講過的故事:那個小集市,原本是在河岸上的,因為夏天雨季時老是漲水,便搬到了現在幾百米外的土街上。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幾乎沒有人記得這些了,更幾乎沒有人在乎這些了。也許只有我還在為小集操心:現在在鄉人眼裡依舊輝煌的它,會不會偶爾惦記那在河岸的老家?等河水乾涸了,它還會不會搬回去呢?我呢? 

  或許是因為靠近年關的緣故,四鄰八鄉的鄉親都來辦年貨,小集顯得比平時格外熱鬧。除了平時的瓜果蔬菜、柴米油鹽、針頭線腦、鍋碗瓢盆、鞋帽棉襪,還豎起了幾個賣衣服的高架子。修鞋的老伯依舊在忙活,臉上的皺紋依舊那麼深,我在他的鞋攤旁蹲了一會兒,期間他在換線的時候看了我一眼,我朝他笑了一下。忘不了那次,他給我的鞋細心的上了膠,分文未取,當時,我也是像剛才那樣朝他笑了一下。要知道,在鄉下,“謝謝”二字是說不出口的,也是不實用的。 

  耳邊是嘈雜的討價還價的聲音,為了一隻蘋果、一個雞蛋或是一毛錢,她們也要爭論上大半天。以前總是特別鄙視那些村婦們斤斤計較的嘴臉,現在卻釋然了。琴棋書畫詩酒花是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亦是一種生活,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有什麼資格去鄙視別人呢? 

  遇見很多半生不熟的人,他們都向我打招呼,寒暄着問我什麼時候回來的、放了多少天假之類的,心裡很是溫暖。也遇見了幾個同樣放了假的同學,彼此閑聊了幾句,張蘋說她家殺了一頭豬,非要扯我去家裡吃飯,很開心。 

  花一塊銀子買了一點菠蘿,剛要吃的時候想起了曉莉對我說過的話:“腎不好,不能吃南方水果,最愛的菠蘿也千萬不能吃。”於是笑笑,重新包好,放回籃子里去。 

  錢包里還有二十塊銀子,避開媽媽,購得二十斤芹菜。賣菜的大伯耐心的用稻草繩幫我捆好,末了,又給我添了幾棵,我沒有推辭,不是想佔小便宜,而是不想駁了大伯的那份心意,傷了那份淳樸。 

  扛着大捆的芹菜往回走,突然從心底里羨慕起這種平淡的生活。 

  又經小河,河裡的冰此時已經化開。嘩嘩的河水讓我記起了那句農諺:“三九開了河,明年吃饃饃。”願我親愛的鄉親們,都過上幸福的生活。 

  二十斤芹菜,估計能吃到過年了,呵呵。 

  扛在肩上,覺得沉甸甸的,但我樂意,因為這是我今天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趕集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趕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