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歷史,讀遺憾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歷史,讀遺憾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古代戰場的廝殺與馬鳴早已退去,烽火台的狼煙已成為記憶中的神秘傳說,留在我們耳畔的只有倡導和平的聲音。縱觀古今,有多少仁人志士手無寸鐵地穿梭在刀光劍影的歷史中,為理想而不懈努力,但大多數都以失敗而告終,留與今日的我們以遺憾的嘆息。

  讀歷史,讀遺憾。雄姿英發,豪情萬重的項羽烏江自刎,不肯過江東,遺憾。倘若他渡過江東,再度發展自己的勢力,捲土重來的景象又會怎樣呢?那麼,即使再多個老謀深算的劉邦也敵不過他這西楚霸王的豪氣。如果事實果真如此,他又怎會無顏見江東父老呢?我們縱然可以認為是他的大度與痴情釀成了這樣的遺憾,所以人們只會記得他那豪情壯志,難怪李清照要感慨“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即便多了這點“鬼雄”之氣,他仍會給後人留下不肯過江東的遺憾。

  讀歷史,讀遺憾。司馬遷在《史記》中撰寫了一個民族的半壁歷史,這些烙印成了後人回古的憑證,往事知千年不再成為無稽之談。因為中國有司馬遷,這個像松柏一樣蒼勁的人物,他不怕封建的黑暗與渾濁,仍挺拔站立,毫不畏懼,代表着一個民族的精神。他奮筆疾書,屹立於中國史學之顛。然而他的忠誠不愚與剛強不屈卻換來了宮刑的恥辱,遺憾。從此,宮殿之上消失了他那為江山社稷而論的言語,於是朝廷失去了一個為正義而鬥爭的仁人志士,遺憾。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政權的腐敗、墜落,因而司馬光雄渾、豪放地吼出“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這段充滿壯志雄心的語言,道出的卻是不盡的遺憾。

  憶古,屈原高歌“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可他卻因朝廷腐朽,社會黑暗而不滿現實,投江與世訣別,遺憾。李白固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豁達激昂,最終得到的卻是浪跡天涯,遺憾。

  觀今,魯迅棄醫從文,也沒喚醒當時愚昧的中國人,最後竟在孤獨的吶喊聲中離去,遺憾。戰場的風雲人物林彪曾經立下赫赫戰功,只是因為一念之差,走上了謀權篡位的道路,遺憾。

  讀歷史,讀遺憾。縱觀古今,有多少仁人志士的事迹在記憶的腦海中回蕩,問天下誰是英雄?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擁有,把握明天的航向,讓燦爛人生不再留有遺憾。

您正在瀏覽: 讀歷史,讀遺憾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歷史,讀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