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呂后——我本善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呂后——我本善良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她是一代毒后,她也曾是善良的農家婦女。

  她是一朝太后,她也曾是一個賢惠的妻子。

  她權傾朝野,她也曾深陷囹圄。

  究竟是什麼讓她在變化?

  呂雉,字娥??,是漢高祖劉邦的正配夫人,歷史上稱為呂后。

  或許是受電視劇的影響,很多人以為呂后自始至終都是一位心胸狹隘的蛇蠍美人。但歷史並非如此。她的改變,亦不是因為小川。

  呂后本是一個單純的千金小姐,后又成為善良的農家婦,但是命運卻把她推向了權力的巔峰。在冷血無情的深宮,又有一個那麼絕情的丈夫,為了自保也為了兩個孩子,她不得不學會堅強、學會狠辣,一切都是為了生存。

  歸根結底,導致呂后性情大變的原因還是因為劉邦。

  當年,劉邦丟下呂后孤兒寡母,出去“打天下”。一別七年,呂后因為劉邦而遭牽連,受了牢災,吃了無數苦。再說楚漢戰爭中彭城之戰,劉邦敗北,只帶走了兒女,留呂后一人被俘……

  有幾人曉得,劉邦揚言“分一杯羹”之時,項羽不止說了要蒸他父親,還有他的結髮妻子——呂后。那是她最絕望的時刻,也是她開始改變之時。身為人質的兩年,又有誰知道呂后受了多少苦?她的心理和精神,都因此而受了嚴重打擊,也終於使她變得多疑,心胸狹隘,心狠手辣,凡事都要先下手為強……

  可以說,呂后一生活了三次。那個純真的嬌小姐,被劉邦苦死了;那個賢良的妻子,亦被劉邦殺死了;而這個可怕的呂后,是由劉邦一手締造的。

  無論劉邦運用了怎樣的手段,他確是統一了天下。這一點是不可否認的。他的功績也被列入史冊,人們承認了他是漢高祖劉邦。可是,她對患難妻子呂后所做的一切,實在是令人汗顏。傷透了呂后的心,甚至還要迫害自己的兒女。這一切的一切,都讓呂后感到心灰意冷。原來,她和孩子,對他來說都是可以隨意拋棄的。

  可憐的呂后。

  呂后的民間形象極為惡劣。是因為,德政易忘,穢政反而易入人心。她當政期間為老百姓所做的一切都被她的血腥殘暴壓下去了。人們只記得她殘害忠良韓信,誅殺功臣彭越,用殘暴至極的手段迫害戚夫人……

  即便她因為女人的小氣剃光了戚夫人那頭秀雅迷人的秀髮,即便她為了保護劉盈的地位而毒害如意,即便她是狠毒的;她也只是一個女人,一個手握政權的女人罷了。畢竟她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上唯一一位被歷代史家列入帝王本紀的女性!

  呂后對戚夫人手段殘忍,但那是個人恩怨;她誅殺功臣,也是為勢所逼;但這一切都不能抹殺她對大漢以及當時的百姓所做出的貢獻。

  呂后是個有政治手腕的女聰明人。她在位期間,任能臣施仁政,廢除前代苛秦暴令。尤其是妖言令,拯救了多少人!這前後十五年,她更是為後繼的“文景之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呂后。她好,她很好。但她也是個壞女人,壞到不行的女人。卻為何,人們只記得她的不好?她的本性,她的善良,哪裡去了?一切,只有歷史知道罷……

  河南宏力學校高一:墨梓棋

您正在瀏覽: 呂后——我本善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呂后——我本善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