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湟川三峽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湟川三峽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湟川三峽多美景,湟川文化更悠久。湟川三峽位於連州市連州鎮與龍潭鎮之間,全長20多公里,分龍泉峽、楞伽峽和羊跳峽,兩岸茂林修竹、山花爛漫。瀑布一幅接一幅,似簾,似練,似玉帶;山勢收縮如刀切之齊;水勢逼仄如束薪之急。坐在船上,仰而觀峽,俯而觀灘,心目不暇。湟川之美,僅歷代騷人墨客讚嘆不已。唐代詩人劉禹錫貶任連州刺史,留下“剡溪若問連州事,惟有青山畫不如”的詩句。清代進士林華皖,康熙六年任連州知州時留下《連峽行》“謂連峽之殊,尤瑰異卓絕者龜岩。歷相九州名勝,罕有倫比,即以連峽與巫峽同觀,亦豈誇美。”

  湟川多勝景,古有定論。古“湟川八景”即:巾峰遠眺,圭峰晚靄,秀岩滴翠,雙溪春漲,楞伽曉月,龍潭飛雨,昆湖疊獻,靜福寒林。 從連州城下船,沿湟川順流而下,便會欣賞到如詩如畫的沿岸風光;世外桃源的箭欖村寨,宏偉壯觀的馬面灘船閘,崖壁直如刀切,壁中吐石,石中吐水,懸空落河,如霧如紗的龍泉峽和兩岸近在咫尺,頂端山羊可一跳而過的羊跳峽。還有,沿江那極富特色的小艇,兩旁掛滿蝦籠的蝦船和小巧玲瓏,撐起來敏捷如飛的小竹排,會令你影興大發。

  湟川文化有文字記載源於漢朝元鼎五年秋,漢武帝遣伏波將軍路博德、會樓船將軍楊朴等出桂陽下湟水(湟川),追殺呂嘉、嶺表悉平。從此,湟川文化開始衍播。湟川八景之一的雙溪春漲處,宋代紹興年間連州知州王大寶所建的雙溪閣依稀可見;楞伽峽北岸陡壁,刻着“楞伽古峽”4個一尺見方的大字,旁邊還有一片斑駁的依稀可認的小字,記載着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冬,司法官李華和當地“智叟”張淵採取“上以火攻,下以堰取”開鑿楞伽峽的事迹。過了楞伽峽,你會看到江邊一個天然戲台,據說當年這裡的戲班不斷,過往的船隻密密匝匝泊在江邊看大戲。過了三峽,山谷洞開,平田數頃,嶺半懸流飛瀑如下雨,這就是著名的湟川八景之龍潭飛雨,旁邊有一“龍宮寺”,韓愈貶陽山令時,夜宿龍宮寺,留下《宿龍宮灘》刻在崖壁上。 

編輯本段環境介紹 

  清朝知州林華皖說“連峽之珠,瑰異卓絕,歷相九州名勝,罕有倫比,惟有巫山巫峽可與同觀。”古時連 湟川三峽 

峽,又稱湟川三峽,由龍泉峽、楞伽峽、羊跳峽三道雄峽峙立。

  大自然藝術巨匠的神刀妙手,把這裡的山山水水雕塑成一支兼有“長江峽谷奇趣”之險與“灕江山水仙境”之秀的詩畫走廊。兩岸有數十道飛瀑自山頂飛流直下,噴然若霧,在陽光輝映下如七彩霓虹,美輪美奐,確有“疑似江上堆銀雪,白浪跳珠亂入船”的意境。兩岸崖壁奇異,直如刀削,壁中葉石,石中吐水,懸空落河,如霧如紗。這裡有著名的馬尿峽,還有古代的縴夫道、楞伽古峽、古戲台等,更有唐朝大文豪韓愈留下的千古絕句《宿龍宮灘》 :“浩浩復湯湯,灘聲抑更揚。奔流疑激電,驚浪似浮霜。夢覺燈心暈,宵殘雨送涼。如何連曉語,一半是思鄉。” 

編輯本段龍泉峽 

  河道險窄,灣急隨身,兩岸崖壁奇異。有一處如刀切般平,壁中忽吐一大石,形似龍頭。石中吐出瀑布,懸空直瀉,終年不斷,龍泉峽因而得名。當河風輕拂,水花散為雨霧,在斜陽的照射下,霧中的崖壁五彩繽紛,忽濃忽淡,變化無窮。 

編輯本段塄枷峽 

  以奇偉峻峭著稱。峽山上有一塊酷似貞女的巨石,故又稱貞女峽。此峽向來是連江水道的咽喉,流水 塄枷峽圖片 

喘急,轟然若雷。唐代文豪韓愈被貶陽山縣令時,曾遊歷至此,寫下《貞女峽》一詩。詩曰:“江盤峽束春喘豪,雷風戰鬥魚龍逃。懸流轟轟射水府,一瀉千里翻雲濤。橫浪卓龍相搏擊,奔濤急疾聲怨號。漂船擺石萬瓦裂,咫尺性命輕鴻毛。”

  據史籍記載,南宋嘉泰二年(1202年)五月,連日傾盆大雨,連江水位暴漲,連州城一片汪洋。洪水過後,楞枷峽河道淤塞,連州自此蕭條冷落。十八年後,楊榕走馬上任連州太守,即令才思敏捷的司法官李華治理水害。當時火藥尚未普遍應用於開山炸石,他博採眾議,制訂“上以火攻,下以堰取”的方案:先在上游築壩攔河,蓄水備用;再於冬季在礁石四周堆滿乾柴枯草,點起大火;猛火過後,立即開壩,熾熱的岩石被冰凍的河水沖刷,裂聲如雷,碎石騰空;隨後組織民工開挖、清理河床。經過三個隆冬反覆多次施行,終於把楞枷峽開通,連州重又興旺。現在峽壁上仍留有宋吏部侍郎張?蚴質欏襖慵瞎畔俊彼母齟笞幀4笞峙緣募概判∽鄭?褪羌竊氐筆笨?康那榫啊 

編輯本段羊跳峽 

  連江各峽中最短最窄的一個峽,長不足一公里,岸寬僅30餘米,驚羊可一跳而過。傳說有一隻山羊居 湟川三峽 

住在順流而下的江水右邊,每天必須跳到左邊的山上吃草。有一天,當它跳過峽谷時,一聲巨響,山崖塌落。山羊無法再跳回家裡,便天天站在左邊的山頭上,年復一年化為一尊石像。相傳左邊山上那很像山羊的石頭,便是當年渴盼回家的山羊。所以這裡稱為羊跳峽。

  由於峽谷窄,峽內無雲水自陰。這裡江水深綠,江流平緩水面如鏡,怪石嶙峋,岸壁似開若合。船隻駛過,感受中似乎有隨時被兩壁夾住吞噬之險。站在船頭仰望,屋檐似的峽壁上,垂吊著天工神鵰的石鐘乳,形態萬千。加上一道道瀑布飛瀉而下,聲如奔雷,激流翻騰,水道迷濛,確有“疑似江上堆銀雪,白浪跳珠亂入船”的意境。 

編輯本段雙溪閣 

  位於連南的三江河流入連江的匯合處,即桂林洲上。連江與三江河包圍着桂林洲,每逢陽春三月,兩河之水上 湟川三峽 

漲,煙波浩渺。南宋紹興年間《1131—1162年),連州知州王大寶在此建起了雙溪閣,后又改閣為亭。在浩瀚的波濤中,亭樓隱約。順雙溪望去,近處岸邊石級、沙灘、河中浮橋,遠處老屋、古塔、巾峰山盡收眼底,詩情畫意躍然而出。

  雙溪閣坐西南、向東北,正門朝着雙溪。溪水清澈緩流,到了三春積水時,若站在閣中觀景,但見雙溪波瀾起伏,津涯浩蕩,構成了一幅奇特的畫面,被譽為“雙溪春漲”,是湟川八景之一。據《連縣誌》記載,南宋學者張式,字敬夫,號南桿曾題詩描繪“雙溪春漲”的景色:“春杪溪漲流,雙支交蕩漾。魚龍競蹴踏,波濤連渺莽。行人慾齊川,袖手嘆河廣。安得萬斛舟,為吾乘浩蕩。”明朝景泰年間進士,工部右侍郎孔鏞在湟川八景中也有“江分雙帶漲春流”的詩句詠贊雙溪。

  湟川三峽

  先前,龍潭、九陂山鄉的人進城趁圩多要從一條青石板路經過“雙溪閣”,走累了在“雙溪閣”里歇歇腳,從閣上不但能看到兩河匯流的“雙溪”,還能飽覽連州城美麗動人的景色。建雙溪閣時,能工巧匠用兩條約一米長的石料鑿了一副以“雙溪”為題的對聯鑲在雙溪閣正門的兩側:雙眼豁開看,往來過路人,此岸登彼岸;溪流分瀉到,點滴歸源處,兩河統一河。”據說這副對聯也是張式擬寫的,它寓含哲理,又形象地描述了站在“雙溪閣”上所看到的景色,以及來來往往,熙熙攘攘的行人。

  雙溪閣幾經風霜,至今完整地保存下來。不過,通往龍潭、九陂山鄉的青石板路早已沒人“光顧”,更沒人再走那搖搖晃晃的浮橋。取而代之的是連州城南大橋,農民來趁圩也不用挑擔、走路了,可直接搭車進城。 

編輯本段馬面灘電站 

  此站是全國第一個水道渠化工程。目前連江已建起了11座能通航、發電、灌溉的船閘攔河大壩,像11條巨龍橫卧於連江的煙波之上。馬面灘大壩是整個工程的第一道大壩。乘遊船過船閘,遊客自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編輯本段古戲台 

  位於楞枷峽和羊跳峽之間。沿江而行,可見到江邊岩石中有一處天然的大戲台。相傳當年李華開楞枷峽成功,人們便聚集在這裡利用這個天然的戲台唱戲慶祝,南來北往的船隻也停下來觀看。後來,這裡逐漸成為來往船隻歇息的地方。一到晚上,人們便在戲台上掛起漁鄧、火把,唱起戲來。據說到清朝時,已有專門的劇團在此演出。 

編輯本段龍宮灘 

  又稱龍湫潭,唐宋時灘旁曾有座龍宮廟。此處灘淺水緩,岸壁上刻有韓愈《宿龍宮灘》詩:“浩浩復湯 湟川三峽 

湯,灘聲抑更揚。奔流疑激電,驚浪似浮霜。夢覺燈生暈,宵殘雨送涼。如何連曉語?一半是思鄉。”據說韓愈在陽山任職期間,一次赴連州府商討公事,歸程夜宿於龍宮灘旁龍宮寺內,觸景傷情,思念家鄉,夜不能寐,揮毫題下此詩。至此,連江已進入陽山縣境,從連州出發的“湟川三峽遊船”掉轉船頭,沿來路而歸。

  清光緒二十年,廣東督學使者徐琪按試連州,經過龍湫灘,見東岸峭壁矗立,一代文豪韓愈曾在這裡大詩感慨,徐琪思緒澎湃,於是又揮毫書寫了《韓文公宿龍宮灘詩》大字,令石匠鑿刻在峭壁上。由於離龍湫灘不遠就是楞伽峽(又名貞女峽),韓愈亦曾在其詩《貞女峽》中寫道:“懸流轟轟射水府,一瀉百里翻雲濤。”因此徐琪又揮筆“雲濤九派”四個富有氣勢的大草書。“雲濤九派”附近的龍潭鄉在解放前曾命名為“雲濤鄉”。

  在詩刻後面,徐琪刻有“唐之龍宮灘,今之龍湫灘也。余按試連州過此,見石壁天開,下有漲沙,因捐廉就築龍湫精舍,以祀龍神,兼祠昌黎,而刻其詩於右。連之江水多東泄,是處飛瀑內注,地巽震之氣。若士子讀書其間,此邦科第知必日盛,亦東坡論飛來寺之遺意也。光緒二十年歲次甲午七月督學使者仁和徐琪”。[1] 

編輯本段思鄉亭 

  “雲濤九派”詩刻的旁邊建有一座亭子,玉柱金瓦,小巧玲瓏。為了紀念唐代被貶來連州陽山縣的偉大文學家韓愈,該亭被命名為“思鄉亭”。韓愈仕途坎坷,但在重大的挫折面前依然保持着豪情壯志。不過夜宿龍宮灘之刻,聽得屋外驚濤拍岸,思緒跟着翻騰,遙想遠方的親人與朋友,怎麼可能“無心思嶺北”呢? 

編輯本段馬面灘電站 

  馬面灘電站此站是全國第一個水道渠化工程。目前連江已建起了11座能通航、發電、灌溉的船閘攔河大壩,像11條巨龍橫卧於連江的煙波之上。馬面灘大壩是整個工程的第一道大壩。乘遊船過船閘,遊客自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編輯本段古戲台 

  古戲台位於楞枷峽和羊跳峽之間。沿江而行,可見到江邊岩石中有一處天然的大戲台。相傳當年李華開楞枷峽成功,人們便聚集在這裡利用這個天然的戲台唱戲慶祝,南來北往的船隻也停下來觀看。後來,這裡逐漸成為來往船隻歇息的地方。一到晚上,人們便在戲台上掛起漁鄧、火把,唱起戲來。據說到清朝時,已有專門的劇團在此演出。 

編輯本段三日游推薦 

  第一天 早上7:30於指定地點接團,約11:30抵達清遠,午餐品嘗清遠風味的“紙包雞”。餐后,前往清新溫泉渡假區,讓客人參加全國首創高山滑草(費用自理),爾後浸泡怡人的日式河中溫泉,享受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后前往連州。

  晚住:連州賓館或同級

  第二天 早餐后,遊覽風光秀麗的湟川三峽小北江,午餐后,連南購買土特產、姐妹亭攝影留念,欣賞“萬山朝王”群峰景色。晚上參與具瑤族風情的“篝火晚會”

  晚住:同上

  第三天 早餐后,到英西九龍鎮,遊覽千軍峰林,明徑倒影,穿山岩地下岩洞的小布達拉宮—彭家祠,參加竹排漂流,觀兩岸如畫美景,午餐品嘗地方風味“豆腐宴”送團返深圳。

您正在瀏覽: 湟川三峽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湟川三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