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寬容,善良之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善良之基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論語》曾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題記

  寬容是一種美德,子曰:“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簡單的說就是對自己要求嚴格,而寬容的要求別人,則怨憤自然少了。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善意。孫中山,中國近代偉大的民主革命家,他領導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歷史上延續幾千年的封建王朝的專制統治。這樣一個偉大的人物有着博大的胸懷,高尚的情操。對於曾有不過他得鄧庭堅,他寬宏大量,不記個人私仇。雖然他的隨從副官請求孫中山對鄧庭堅進行抓捕並將其槍斃,但孫中山並沒有利用權力而公報私仇,而是一再叮嚀,不可與他為難。這種高尚的善意,不也是寬容的一種嗎?

  寬容是一座偉岸的高山。南非總統曼德拉曾因領導反對白人而入獄。他在出獄后,當選總統,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把那三位當初看守他的獄方人員介紹給大家。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寬容的精神,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汗顏,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他說,感恩與寬容經常是源自痛苦與磨難的,必須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在苦難中反思,磨練自我,始終保持坦蕩而豁達的胸襟,把悲痛和怨恨留在身後,曼德拉為我們樹立了一個最好的榜樣。寬容,善良之基本,散發出人性的美與善,瀰漫著芳香。

  寬容是那涓涓的流水。《聖經》中有這這樣一則故事。有一天,一群人帶着一個據說犯了淫蕩罪的女人來找耶穌,我要耶穌下令用石頭砸她。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砸她。”結果那些人一個個的退了出去,只剩下那個女人站在那裡。耶穌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以後不要犯罪了。”寬容是對人格的尊重。即使是有錯誤的人,在人格上與大家也是平等的。

  而沒有寬容,世界又是一番景象。慈禧太后,僅因為與一名大臣下棋時,對方無意中說了一句“我殺老佛爺的馬"就勃然大怒起身大怒呵斥道:“你殺我的馬,我就殺你全家。”於是,這名大臣被滿門抄斬,慘不忍睹。像這樣的狹隘心胸,這樣的暴行,又怎會不遭人唾棄呢?她治下的王朝豈能不最終崩潰呢?所以這世界需要寬容。

  寬容,善良之基本呀!

您正在瀏覽: 寬容,善良之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善良之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