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議會政黨政治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議會政黨政治_2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議會政黨政治 標籤:政治作文

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中國的政治舞台上出現了一個嶄新的局面:國民黨、共產黨、民盟、青年黨、無黨派共同成立了議會,決定執行議會政黨政治。 

  這一舉動,在當時人心渴望和平的時代,曾經欺矇了很多熱血青年。但是從今天的角度來看,只要仔細分析,就能預見:議會政黨政治必然會失敗。 

  (1)政黨政治出現並發展的原因決定了它最終的失敗。 

  首先,從國際因素方面來看,一方面,由於二戰毀滅性的打擊,世界經濟處於歷史的低落點,美國儘管本土遠離戰亂,但是也承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當時的美國人都已經厭惡了戰爭,美國政府希望國共兩黨暫時不發動內戰,以免自己再次被卷進戰爭中,將大筆鈔票和武器裝備浪費在中國境內。二戰結束不久,美國當局救派出了重量級人物馬歇爾到中國調停國共矛盾。國民黨一直以來依靠美國為其提供資金,迫於美國方面的壓力,只好暫時同意了和平建議。另一方面,二戰中,中國東北戰場上,蘇聯紅巨擊潰日本關東軍。儘管聯合國會議上規定了蘇聯必須派兵協助中國的抗日戰爭,但是蘇聯之所以派出150多萬的強大兵力,實際上是覬覦中國東北肥沃的土地和豐富的資源。這種心理在近代歷史上暴露得一覽無餘。沙俄在近代史上吞沒了我國1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於未能從國民政府那兒得到在東北的優先地位,蘇聯轉而支持共產黨,並且提供了大量由日軍留下的武器,大大地增強了共產黨的實力。國民黨受到蘇聯紅軍的強大威脅,暫時不能發動內戰。 

  其次,從國民黨自身因素來看: 

  軍事上,二戰剛剛結束,國民黨仍有相當多的主力部隊在中國西南地帶,甚至老撾、越南、印度等地,中國內陸的勢力並不強大。共產黨當時雖然沒有任何大城市作為根據地,但是也已經佔據了全國領土的1/3,建立起了大大小小的眾多根據地,形成了農村包圍城市的局面。國民黨雖然佔有2/3的領土,但是相對來說控制範圍太廣,兵力相當分散,所以國民黨自己希望騰出更多時間來聚集兵力。和平談判和短暫的議會政黨政治,只不過是國民黨釋放的一顆煙幕彈,用民主和平的假象來欺騙無知的人民。國民黨藉此機會,迅速地為內戰作好相應的準備。 

  經濟上,由於早期國共合作的破裂,國民黨在清除共產黨人的同時也除去了很多青年精英人物。這導致國民黨內部腐敗作風日益猖獗。四大家族的壟斷措施更是導致法幣貶值,物價橫漲。國統區內人民生活陷於水生火熱的困境之中,國民黨想要發動內戰,但是必須首先解決經濟上的問題。所以國民黨暫時沒有經濟基礎和共產黨發起持久性的內戰。 

  (2)中國社會當時所處的歷史進度決定了議會政黨政治的空想性。 

  我們知道,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歷程是從原始社會,經歷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最後達到共產主義社會。不同的社會背景下,即使是人們的日常生活習慣都可能有不同的反應。比如,現在的女性,可以自由地上學練書,可以自由地在外工作,可以“露齒而笑”,而在封建社會裡,這些都是人類社會的“大不義”。所以,任何的舉動與行為,必須要和當時的社會現狀相符合,不能夠脫離實際。儘管辛亥革命使中國人民擺脫了封建王朝的統治,使人民收到了民主共和思想的洗禮,但是短短的30年之後,就強制讓剛剛走出封建社會的中國建立起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制度,無論是經濟上還是其它諸多方面,都僅僅是一個空想。歷史上,商鞅變法帶給秦國以強大的實力,但商鞅最終因為得罪上層社會人們的利益而被處以極刑。戊戌變法雖然持續了103天,但實際在地方上幾乎沒有得到實施,因為它威脅到大官僚、大地主們的切身利益。不同的階級有不同的利益,導致它們所處的立場也各不相同。而國民黨所代表的是大資產階級和中資產階級的利益,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是不可以調和的。國共兩黨最終會由於階級階級矛盾而挑起戰爭,這是歷史的必然性。 

  (3).軍事力量的巨大懸殊決定了議會政治的最終破裂。 

  在內戰爆發之前,毛主席就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槍杆子裡面出政權。”只有擁有了強大的軍事力量,才可能擁有自己的政治權利,否則一切都只是空談幻想。然而當時組成議會的五個派別(國民黨、共產黨、民盟、青年黨、無黨派)中,只有共產黨有一定數量的軍隊可以和國民党進行軍事量,並且數量遠遠少於國民黨。同時,美國方面不斷給予國民黨資助,國民黨擁有大量的精良裝備與先進武器。巨大的實力懸殊,使得國民黨傲視國內一切與之共權的政黨,議會政治只不過是一場戲,國民黨與其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區投票公決,還不如直接消滅那些弱小的力量,進行一黨專制。校場口事件,國民黨強硬派毆打李公朴、馬寅初等民主人士,以及後來的李聞慘案,都已經揭示了這樣一個道理:在戰亂動蕩的社會,武力決定態度。 

  (4).議會政黨政治破裂的直接原因。 

  一方面,在議會政黨政治破裂的前一段時期,國民黨由於軍事力量的強大而越來越猖狂,在幾次會議中,都不斷要求壓縮中共統治的區域。尤其是東北這一塊,小型的戰爭都已經連綿不斷地出現。中共雖然在很多方面都能容讓,但是對於東北問題,正如毛主席說的,東北是中共必需之地,進則可以攻取中原,退則可以守住三省之地,況且資源豐厚,地勢險要,是革命發展的最好根據地。共產黨對於東北問題的強硬態度,更加加速了議會政黨政治假和平的破裂。 

  另一方面,國際形勢發生了一定變化。國民黨答應了蘇聯在東三省的特殊地位,蘇聯本身覺得中國共產黨太弱小,答應了停止援助共產黨的條件。美國方面,不斷的給予國民黨援助,這使得國民黨減少了很多壓力。國民黨的經濟負責人也告訴蔣介石說,國統區的經濟可以支持內戰一年。國民黨認為可以在一年內解決共產黨的所有力量,於是,決定發動內戰。 

  可以說:議會政黨政治在當時只能是一個空想,在當代的中國--正如張老師所說--必須要依靠一個強有力的政黨來進行一黨專制,才能穩住動亂的局面。議會政黨政治的失敗,根結於時代和時勢的種種因素。軍事力量的懸殊、時代的局限性、國際環境的複雜性,決定了議會政黨政治必然會失敗。

您正在瀏覽: 議會政黨政治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議會政黨政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