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神曲”時代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曲”時代_1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一曲《江南style》紅遍了大江南北,也在中國掀起了狂熱的浪潮。MV中的PSY擁金戴銀,悠閑地跳着騎馬舞,口中不時發出“gangnamstyle”,這種奢靡悠閑的上流社會的公子哥形象深入人心。一時間,各地爭相模仿,各種版本的《江南style》層出不窮,甚至於廣告上都打出了“鳥叔”的照片……朴載相藉此紅遍全球,這首《江南style》也被冠以“神曲”的美譽。

  其實不只是《江南style》,《最炫民族風》、《忐忑》等歌曲也先後被稱為“神曲”。它們均具有節奏性強、多重複的特點,而真正的實際內涵卻是少之又少。

  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在外來文明的不斷衝擊下,中國人變得越來越開放,中國人的思想也更為先進,各種“歐美風”、“嘻哈風”、“日韓風”不斷在中國上空颳起。藉著文化的交流,我們逐步與國際接軌。在中國GDP不斷增長的今天,我們在文化上留下了什麼?我們是否還具有精神上的皈依?

  龔琳娜,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民族聲樂系。民樂,那是一個人內心的凈土,可她卻創作出了《忐忑》這樣無法為人所理解的“神曲”,是什麼促使她走上了流行音樂之路?這是中國流行音樂的開創之路,還是中國傳統民族音樂之殤?不知為什麼,在我得知龔琳娜是民樂手時,心中湧現一種悲涼之情,這種悲涼,應是全體國人心中之悲涼。

  “SoftPower”文化軟實力,這是近來風靡國際的關鍵詞,也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之一。顯然,我們受國外軟實力的侵襲太多,而中國缺乏軟實力輸出的資本,這是一種文化上的不公平現象。熊貓是中國的國寶,是中國所特有的珍稀物種;功夫是中華幾千年流傳下來的文化精粹,卻被美國好萊塢結合運用,拍製為《功夫熊貓》,並以此賺走國人過億的票房。與此同時,外國公司搶注中國四大名着遊戲商標,擠佔中國遊戲市場,這也應是國人內心的傷痛。當我們還在為中日釣魚島之爭而憤慨之時,是否想到?僅從軟實力一方面考慮,中國的利益正在向外流走……

  我很喜歡《琵琶語》這首曲子,琵琶如泣如訴的特點將滿腹的憂愁和凄涼婉轉訴出,令我熱淚盈眶。當淚水噴涌時,朋友總會笑我多愁善感,他們哪裡懂得?這正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音樂課上,老師曾讓我們聽西北的信天游。同學們都被那腔調逗樂了。我聽見我內心的一個聲音在呼喚:“不,不能笑,傳統文化不應是人們的笑柄,它應被繼承和發揚。”

  記得我曾經將87版的《紅樓夢》與09版的《紅樓夢》作比較,經典終是經典。雖然新版《紅樓夢》中美女、帥哥如雲,服飾、妝容等等勝於87版,但在對人物內心的詮釋方面,卻遠遠不及。從這一方面,我看到了現代人們對原着大刀闊斧的改動,我看到了現代人們對傳統文化的遺失和蹂躪。

  有一篇文章這樣說:“在夕陽的餘暉下,理髮匠緩緩走遠了,與他一起走遠的,還有許許多多的傳統匠人們,都隨着現代文明的發展而漸行漸遠……”這句總是給我以心痛之感,畢竟,中華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不應被埋沒,更不能被拋棄。

  如此,“神曲”背後所反映出的,不僅是現代歌曲藝術創作的貧瘠,更是中華傳統文化之殤,也包含着國人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思考和感傷。

  中國正處於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大變革時代,處於發展的轉型期,經濟飛速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我們的傳統文明卻在不斷沒落。具有了人生觀、價值觀的我們應學會正確評判外來文化,正確處理外來文化與傳統文化的關係,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讓今之中華重新在文化上大放異彩!讓我之中華之發展更加協調閃亮!

  高一:劉若霖

您正在瀏覽: “神曲”時代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曲”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