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生命的七個音符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的七個音符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生命的七個音符 

  人的一生就像迭盪起伏的五線譜,時而舒緩平靜,時而澎湃激昂。有的人剛剛進入高潮就匆匆結束,有的人始終徘徊在低谷,但無論如何,在我看來一曲成功的人生樂章少不了這樣七個音符,它們是良知、責任、質樸、毅力、熱情、穩重和樂觀。 

  音符“do”——良知 

  小時候讀過“人之初,性本善。”在歷史的長河中,人性永遠是複雜的,特別是在官場爭鬥的泥沼中,更難得像明代清官海瑞那樣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式的人物。我曾讀過《明朝那些事》,在世事紛繁,宦官盛行,政治黑暗的年代,竟然不能左右一個官不至宰相的海瑞,可見他為官一生堅持一切原則的前提,不就是良知嗎?所以說,良知是做人的基礎,是演繹生命樂章最不可或是缺的音符。 

  音符“re”——責任 

  在央視《感動中國》頒獎儀式上,我記住了一個叫“洪戰輝”的人。他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扛起了整個家庭,父親患精神病需要照顧,家裡還有一個撿來的女嬰,母親早已離去,他用應該上學讀書的年華,依靠千方百計做點小買賣來維持生計,而與他的青春等價的卻是從來沒有一句對生活的怨言。我想,這不正是責任讓他維護了整個家庭的生存嗎。那麼,從小家到大家再到國家,又有哪一個家是不需要用責任來詮釋的呢。 

  音符“mi”——質樸 

  質樸是一個人的本性,當我讀到毛澤東的故事時,不得不為他那種耀眼的光輝都無法遮擋的質樸本性而拍案叫絕。也許有人說,他骨子裡就是一個農民,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我想正是他的質樸,才使得一個領袖人物的雄韜偉略能夠成功地將一個黑暗中的民族引向光明,才得以在我們這個古老的民族身上實施全新的治國方略。所以說,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在光輝的頂端沒有失去質樸的本色。那麼,用質樸譜寫生命樂章的主旋律,才是成功人生的必然。 

  音符“fa”——毅力 

  眾所周知,海倫·凱勒是世界上最傑出的殘疾人士,她一歲多時因疾病而失去了聽覺、視覺。但她在黑暗而無聲的世界里卻憑着堅韌不拔的意志和毅力,完成了哈佛的學業,並成為世界著名作家。她的演講和書稿激勵了無數人,在人們的人生觀確立上,她成為一座不朽的航標燈。我想,對她而言,生命是有缺憾的,但人生卻是精彩的,而這樣的人生正是毅力的音符頑強地奏響了一曲不屈於命運的歌。 

  音符“so”——熱情 

  著名理論物理學家霍金,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科學家。他在攻讀碩士時,不幸患上了罕見的疾病,全身癱瘓,現在只有一個手指能依靠機器的幫助與外界交流。當我面對他,一個近乎於能呼吸的雕塑時,我看到了他毫無生氣的外表之下,那一絲笑容中隱藏的熱情,那是一種對科學執著的熱情,是一種探索真理的熱情。正是這種熱情,讓他即便身陷輪椅也煥發出不可扼制的光芒,所以《時間簡史》傳遍世界,發行550多萬冊,成為西方科學史標誌性讀物。熱情,讓生命的樂章充滿了迷人的魅力。 

  音符“la”——穩重 

  周恩來作為承前啟後的一代領導人,尤其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面對“四人幫”對革命老將的迫害,他竭盡全力維護和保護那些革命老同志,儘力補償政治運動帶給他們的損失,以他穩如泰山的人格,把握住了新中國前進的航向,在他克已奉公的生命歷程中,穩重如舵,他以臨危不亂的縝密完成了一個政治家的使命。穩重,讓生命的樂章在激越的快板中多了一分理性的力量。 

  音符“xi”——樂觀 

  也許我們還記得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中那個從廢墟中救出的“可樂男孩”吧。當他被營救人員從瓦礫堆中挖出來的時候,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要喝可樂!”全國人民在淚眼模糊中看到了一個花季男孩面對死神、面對災難的樂觀,甚至網絡上很快就瘋傳開他這一軼聞。正是他的樂觀讓我們看到了每一個生命對生活的期待,也堅定和激勵了與災難抗爭的無數人。樂觀,是生活的態度,在樂觀面前,決定了生命的基調是喜不是憂。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的華彩就是五線譜上的樂章,只要用心演繹,相信這七個音符一定會組合出一曲曲有着不同風格的交響樂。那麼,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趁着青春年少用雙手去奏響這人生的序曲呢。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七個音符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的七個音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