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如畫江南,溫婉水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畫江南,溫婉水鄉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如詩的八月,我來到了夢一般的江南水鄉——烏鎮。下了大巴,一抬頭,就是一座黑色的亭子。亭子后,滿目的清綠。那片青翠的竹林長得正旺,竹影婆娑,修長俊秀,細長的枝,舞動的梢。微風拂過,枝葉“沙沙”地響。竹林上空穿過幾聲啁啾的鳥鳴,我抬頭尋覓那可愛的精靈,可空蕩蕩的,只有一汪清澈透亮的藍天。

  踏上竹林邊的石橋,石階上布着一道道凹凸不平的紋理。輕輕撫摸石板,清涼如冰,那起伏的石紋里,似乎刻着江南的年紀。微風似的橋下的一泓清泉盪起圈圈圓暈,我才發覺:水中的綠影被搖碎了。抬頭一看,我被株株綠柳包圍。近看,柳葉很細,纖長,還帶着細細的絨毛,彷彿是少女朦朧的睡夢。遠望,那綠已濃得化不開。這綠緩緩地流瀉進了透明的河水,暈染出一種隱約、靜謐的美。

  穿過這座古老的石橋,才真正踏上了江南水鄉——烏鎮的石板小徑。一塊塊石板呈青黑色,早已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霧靄。烏鎮,聽說這裡是作家茅盾的故居。剛巧走到了一扇門前,那木製的門早已腐朽,上面一絲絲的紋路更顯出一種滄桑的美感。聽導遊說,這裡就是茅盾的故居。我抬頭看看,黑瓦白牆,一種古色古香的美。我推門,門“吱呀”的一聲開了。斑駁陸離、有些裂紋的牆,木製的門、木製的桌椅,縱橫交錯的房梁。一張木桌端端正正的擺放在房間內,椅子與桌子隔出一定的距離。桌上整齊的擺放着茅盾所用過的筆、紙。走近這張桌子,似乎還溫存着些許茅盾的氣息,哀婉,憂怨。不知怎的,總覺着房間里的氣味與眾不同。總有一種油墨古木的幽香,卻又隱着一縷縷不易察覺的哀、怨、婉、愁,重在這個“愁”上。這愁,不濃,不淡,不重,不輕,恰恰正好,適宜地嵌進江南中,又從哀、怨、婉中各取了一小部分,融進這股愁里,就成了一個夢般的江南。

  江南水鄉是多雨的,在這般炎熱的仲夏中更甚。剛剛還是晴空萬里,轉眼,已被無邊的陰霾、烏雲和雨絲填補。雨從天而降,緩緩打濕地面。江南的雨從來不大,一根根羽毛般的細,柔軟,光滑。江南的雨姿態自然,腳步輕盈,幾乎聽不到雨聲。那被蒙上一層淡淡的晨霧的石板小徑,現在也已被雨水洗得透出閃亮光澤。

  路邊,有一家擺滿青瓷的工藝坊。我踏進那古老的門檻,兩邊的木質框架上擺放着已燒好的瓷。我拿起一隻瓷,輕輕撫摸,清冷的,如秋日的月光,又如冬令的冰雪。瓷上,有楚楚動人的江南女子,有青翠欲滴的茂密竹林,還有雨中的江南。對面,一名女子正專心致志地繪瓷。細膩的筆調,恰好的色彩,不得不令人嘆服。她見來了客人,連忙放下手中的活計,起身迎客。我這才看清她的面容:黛色的眉,朱紅的唇,深棕的眼,雪白的肌膚,儼然一位溫婉的江南女子。我拿起一隻瓷問:“姐姐,這隻瓷怎麼賣?”她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齒,笑着回答:“100元。這算是很好的瓷了。還有一些很好的瓷,你看看。”說著,她又拿出了青花瓷、陶瓷等一些着名的瓷,我注意到了一隻繪有竹林和少女的瓷。瓷上的少女和眼前這位眼前這位笑吟吟的女子竟驚人的相似,同樣是黛色的眉,雪白的肌膚。畫中的女子用一把摺扇巧妙地遮住了她那朱紅的唇,卻又從她那雙含情脈脈的雙眼中感到她溫柔的笑意。她倚着一棵青翠的竹,幽幽的月光靜謐地灑滿了亭亭玉立的竹林,灑滿了她席地的裙擺,也灑滿了她那對秋水盈盈的眸子。我深深的沉浸在這種絕美、清幽、脫俗的畫面中。忽的,爸爸高喊:“該走啦!”我才從美麗的夢中驚醒。放下那隻瓷,匆匆地對她說了聲:“不好意思,再見。”就跑出了工藝坊。轉頭時,眼睛的餘光觸碰到了她那恬靜的笑容,忽然感到剎那的迷離。她是那麼愛笑,不是縱聲大笑,也不是低聲偷笑,而是甜美、溫軟的笑,像一泓清涼的泉水,瀉進了我的心底。

  雨一直下着。青石板徑上泛起層層雨絲製造的霧氣,朦朧、隱約。

  我深吸一口氣,潮濕的,看着雨絲與江南交織,才明白,為什麼江南如畫。

  登上大巴,像有一種感應似的,我回頭,戀戀不捨的望了望遠處雨中的江南水鄉。她哀怨,她婉約,她古老,她溫柔,她憂愁,她帶給我的感觸實在太多。

  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太行小學六年級:趙紫琪

您正在瀏覽: 如畫江南,溫婉水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畫江南,溫婉水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