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開卷未必有益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未必有益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開卷有益”,最早出自宋太宗。據史載:“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闕,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宋太宗的開卷,系指讀《太平御覽》。此書乃宋太宗為從歷代治亂盛衰中吸取長治久安之良計,下令用近7年時間而編出的,該書引用歷代書籍1690多種,圍繞鞏固宋朝之統治作了嚴格的取捨,故宋太宗的“開卷”自然“有益”也。 

  高爾基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那些好書可以拓寬我們的視野,豐富我們的知識。可是,那些不適合我們的書刊卻能毒害我們的心靈,把我們引上一條不歸之路。 

  目前,青少年犯罪已成為一個熱門話題。據官方不完全統計,受黃色等不良文化的侵蝕而走上犯罪道路的青少年占青少年犯罪總數的一半。有一名少年犯溫某某,16歲時看了很多港台警匪槍戰片和武俠小說,對其中“老大”的哥們一起很羨慕,總想拉幾個人,組成團伙,佔領一條街,稱王稱霸。一次竟在光天化日之下搶劫,被判四年徒刑。由此,可以看出不良書刊、影像對我們的影響之大。 

  英國作家菲爾丁說過,“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如果片面理解“開卷有益”,認為一切書都讀,而不作選擇、不問內容,是完全錯誤的。我認為,要開卷,就要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好書來閱讀,否則,見什麼讀什麼,那就不一定開卷有益了。因此,開卷未必都是有益的,只有有選擇性地閱讀,才能真正做到“開卷有益”。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未必有益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未必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