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開卷未必有益?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未必有益?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英國作家菲爾丁曾說過;“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會把你戕害。”讀書固然有好處,可是如果一切書皆讀,認為書讀得越多越好,不顧內容,不理解書中講得道理,只認為讀了就有益,不對!我們必須挑選對自己有益的,且看過有所感悟,適合自己閱讀的書閱讀才是有益的。

  孟子云;“盡信書,則不如無書。”歷史上有許多血淋淋的例子,比如;戰國時期的趙括熟讀兵書,卻不懂得變通,紙上談兵,最終兵敗被殺。還有三國時期的的馬謖也是飽讀兵法,可結果如何?言過其實,導致失街亭,失去性命!儘管開卷有益是一個成語,而且還有“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等詩句。可是,我認為,如果盲目開卷,未必有益。

  開卷不一定有益,有時(如讀了壞書)還會造成損害。當今社會上的一些少年的犯罪事實就是被那些不良書刊污染了心靈,染上了不良惡習,導致最後走上違法犯罪之路。

  現在有些同學可能喜歡看武俠之類的小說。甚至痴迷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階段,上課時想着小說中的內容,沒心思學習。最終荒廢了學業。更有甚者,模仿小說中的人物,可能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難道不是看無益之書害了自己嗎?

  誠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陶冶性情,修養身心,但“開卷”只是“有益”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漢代劉向說過:“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葯,就具備兩種功能: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置人死地。不是嗎?20世紀的德國,不少人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奮鬥》,受不良影響,論為希特勒的殉葬品。現在有一部分同學迷上了武俠小說,整天看那些怪誕的書籍,而把功課“丟”在一邊,導致學習成績一直下降,最後竹籃打水一場空。試想,“開”這樣的“卷”,能是“有益”的嗎?“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一個強盜更壞。”

  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

  四年級:煙霧泛動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未必有益?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未必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