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卷未必有益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未必有益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孟子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商朝末年,周王討伐商王。商王調動少量兵力和大量奴隸迎戰,但是商軍士氣低落,奴隸打自己人,商王沒有了任何兵力,就放火燒死了自己。

  後來,《世俘》上記載道:討王率其旅如林,會於牧野,茫有人敵於我師,前徒倒伐,攻於後以北,血流成河。孟子讀了這段后,頗有感觸,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吾於《世俘》,取二三策而已矣。仁者無敵於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孟子不相信這段記載,才說了這段話,意思是提醒人們讀書時應該加以分析,不能盲目輕信書本,如果什麼都照搬書本上的東西而不懂靈活變通,那還不如不讀書。

  “盡信書,不如無書”這是精闢的讀書法,要求讀者肚裡思考問題。

  古往今來,人們關於書已經不知道有多少禮讚。的確,書是人類擁有專利的恩物。但是,如果我們完全相信書,唯書本是從,輕則變成“書獃子”,重則變成“本本主義”、“教條主義”和“唯書”的作風,誤人子弟,貽害無窮。

  開卷未必有益,因為有的人讀了很多書,好的沒學到,壞的倒學到不少。而現在市場中有許多書,內容不健康,根本無法對人類發展起到任何有益的作用,反而還有負面影響。人們閱讀,只有有選擇地閱讀對人的才幹才有益處。

  馬謖熟讀兵書,談起兵法頭頭是道,可是當諸葛亮委以重任命之領兵監守街亭時卻死搬兵書,令軍隊於無糧無水的山上安營紮寨,結果被司馬懿團團圍住斷絕水源導致失敗。可見只是一味的開卷未必有益,更重要的是實踐和變通。

  開卷有益這個成語,作為強調讀書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意義。但若作為“開卷”就必定“有益”的斷語,卻是不妥當的。

  五年級:噬天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未必有益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未必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