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帶着快樂向前走(轉自我的小語博客)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帶着快樂向前走(轉自我的小語博客)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帶着快樂向前走(轉自我的小語博客) 標籤:向前,向前,向前作文 向前走作文 博客作文 帶着目標上路作文

一隻小貓問媽媽:“媽媽,快樂在哪裡?”媽媽說:“快樂在你尾巴上!”於是小貓天天追着尾巴,可它總也抓不住尾巴,他很難過,對媽媽說:“我抓不住快樂。”媽媽說:“快樂一直在跟着你,你向前尾巴也向前。” 

  這學期,領導派給我的工作量很大,不僅要教畢業班的語文、英語,還外帶一個班主任。我還是像以前那樣滿腔熱誠地投入工作,儘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到位,抓住每一個差生不放。每天晚上都精心準備第二天的課。兩個月下來覺得自己筋疲力盡,反而嚴重影響課堂質量。再這樣下去我會累趴下的! 

  我開始埋怨,學校里有這麼多懂英語的年輕教師,偏偏把這樣的重任壓在我這個快40的老教師身上。同事說,因為你懂英語,因為你工作勤勤懇懇,安排你做領導放心。我在心裡埋怨領導把我當牛使,後悔自己不該去外語系進修什麼英語。甚至埋怨自己不該有這麼強的責任心,我為什麼不能馬虎一點,學生成績差一點又怎麼樣!最可恨的是還要無休止地做那些耗時耗精力的無效勞動。可當我一上講台,就會把先前的想法一掃而空,我會為課的準備不充分而自責,會被沒有仔細批改學生的作業而內疚,我不會允許學生把看不順眼的作文和小練筆謄到本子上;還是一如既往地閱讀學生的每一篇日記,檢查學生每一周的課外閱讀摘錄。由於繁忙我變得心煩意亂,心境很差,從不在學生面前發火的我,既然對着整班的學生敲起了講台。 

  在《累得夠戧》里一位同事給了我這樣一個回復“變換心境等於更新生命!”我已頗有領悟。讀到這樣一則貓追尾巴的故事,更讓我啼笑皆非,我不就是這隻整天追着尾吧的貓嗎?為什麼不換個心境,不是去追尾巴,而是帶着尾巴向前走呢?那樣我會變得快樂。 

  我為什麼不趁此機會好好地培養一批能幹的學生。 

  學校對衛生工作十分重視,而早上打掃衛生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早讀,為了保證每天20分鐘的早讀。我下決心堵住垃圾的源頭,把整個教室就近分包給每個學生,放學之前不準在抽屜里留有任何紙屑,這樣教室里根本不用掃地,保證了整班性準時早讀。至於包干區樓梯的衛生工作,我培養了幾個很負責任的學生,要求他們每周只要狠狠地清除一次,平時只要利用點滴時間注意維護就是了。早讀完全由一位學生安排,而我則坐在一旁看教案,為上課作準備,無論是英語還是語文學生安排得井井有條,很有針對性,效果也不錯。 

  至於班級里的一些評比呀什麼的統統甩給學生,我只做一些必要的指導。上周四的運動會從報名到訓練到參加比賽時的組織等事情都由學生親自去做,還得了個全校第一的好成績。運動會那天是我最清閑的一天,負責的學生一點不比我差,我很欣慰。 

  指導學生習作是我的最愛,農村的孩子家裡都沒有電腦,我經常會把學生的習作親自打出來修改,大多要充實很多,然後發到白雲飄飄網上交流,打印成稿向報社投稿。現在我把這項工作交給了孩子自己,遇到好的生活日記或者小練筆,我只要在批語中寫上“打出來”三字,學生就會見縫插針地在講台的電腦上打字,講台上的電腦始終為他們開放,我修改他們文章時也變得惜墨如金,只是在評講這些作文的時候提出修改意見,孩子們就會主動上來修改作文。這樣不但有利於孩子自主發展,還培訓了他們應用電腦的能力, 

  我對經常拖拉作業的學生說,現在我很忙不會有很多時間來監督你們揪住你們完成作業,你們一定要自覺。小超這學期上課認真多了,可是還時不時犯不錯作業的毛病。今天早上組長報告我小超英語作業又沒完做。談話中小超表示不願意放棄英語這門功課,我要他給個行動,後來他只花了十幾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作業。 

  我比以前更信任學生,一如既往地不給學生任何機械作業,能默的不抄,能背的不默。目的只有一個,培養他們的學習自覺性和自己安排學習的能力,這對他們終身有益。……

  讓我欣慰的是期中考試成績出來了,語文成績很正常,全班全部合格,優秀率很不錯。首次教英語,沒想到英語成績跟平行班旗鼓相當,幾個英語困難戶還有或多或少的進步!我當教師的原則是再累再忙也不能讓學生吃虧。 

  向前看,快樂會一直跟隨你!改變了心態,找准了方法。我發現我的眼前不再是陰雲密布,而是陽光燦爛。

您正在瀏覽: 帶着快樂向前走(轉自我的小語博客)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帶着快樂向前走(轉自我的小語博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