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富八車”的科學老師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富八車”的科學老師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w w w.白雲飄飄網

  第二小學六(5)班 吳孟?@

  上六年級了,我們的科學老師換成了李校長,自從李校長執政科學課後,我們上課沒有了以往的嘰嘰喳喳。別以為我們是怕校長找班主任的麻煩,而是因為李校長每次上課前都會給我們講關於人生、哲學方面的問題,在李校長的啟發引導之下,我們逐漸開始思考一些問題。

  記得上第一節科學課時,原以為李校長會拿着書本,踏着鈴聲大搖大擺的來給我們上課。沒想到等我們做完課間操回來,李校長已經在黑板上寫下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八個大字。這是李校長給我們上的第一堂“人生”課。

  李校長說:“大自然中,竹子為什麼能任風雨來襲,而又巋然不動呢;蒼松為什麼能用它那蒼勁挺直的枝幹頂天立地、傲斗冰雪呢;梅花為什麼能用冰枝嫩綠的身姿迎雪吐艷,凌寒飄香呢?這是因為它們接受了大自然的洗禮,經受住了風霜雨雪的考驗。你們看那溫室里的花,色彩艷麗,漂亮至極,可是移到外面,過不了幾天就成了枯枝敗葉。這是為什麼?因為在溫室中,它們是公主、王子,有專人精心養護它們。可是一旦離開溫暖舒適的生存土壤,少了專人的養護,它們就無法適應新的環境,等待它們的只有死亡!”

  李校長說完了,教室里一片靜默,我們都被李校長演講似的口才折服了。李校長頓了頓神,又講述了一件發生在我們甘肅的事:一個大學畢業生,因為找不到工作,只好去讀碩士。讀完之後,他又去找工作,碰了一兩次壁,沒把鼻子碰扁,但卻把心給碰冷了。他索性呆在家裡不出門。父母催他找工作,他不肯。為了逃避責任,他又去讀博士。博士讀完了,還是沒有工作。有一天,他因背負不住生活的壓力跳樓了……

  “當時,我正好在蘭州大學學習”李校長如是說,“許多人都說那個大學生死得有些可惜,而我卻說,他死了活該!一個博士生,連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障,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他活着不過使世界上多一個讀書的機器而已,他連乞丐都不如!”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達爾文在百年前總結出的經驗。長征期間,紅軍戰士爬雪山過草地,處處面臨死亡的威脅,為什麼紅軍戰士以地為席,以天為被,以草根為食,還能創造出驚天地、泣鬼神的革命壯舉。因為他們有一個堅定的信念:解放全中國,為勞苦大眾謀幸福。為了人民,為了國家,他們願意赴湯蹈火,願意與各種“敵人”背水一戰,正是這種大無畏的革命精神,鼓舞紅軍徒步走完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為建立新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李校長告訴我們:其實生活就是一場競爭的遊戲,每個人都是一個玩家,如果沒有實力,你就會被淘汰出局。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自然賦予我們的人生法則。

  李校長行雲流水般的講解,讓我們瞠目結舌,在感佩之餘,也引發了我對人生問題的一些思考。

  接着,校長拿起粉筆“刷刷”幾下就寫好了今天的課題,校長也不拿書,直接開始講起了內容,此後每節課都是這樣,我打心眼裡佩服李校長的口才和記憶力。

  李校長告訴我們:處處留心皆學問。許多發明創造與重大發現都是在日積月累的觀察中得到的。鼓勵我們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多觀察、勤思考。

  李校長還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上課前總是問我們思考什麼。不管我們提出多麼刁鑽古怪的問題,他都能夠巧妙的解答。記得有一次,一位同學問:為什麼我們發現不了美?李校長立即作答:“生活中有很多美,問題是我們會不會發現,我們的耳朵、眼睛、心靈都是發現美的窗口。如果心靈是黑暗的,那麼發現美的窗口會永遠被黑暗的枷鎖困住,便永遠打不開那扇發現美的心門。如果心靈是純潔光明的,那麼美會時時回蕩在你耳畔,浮現在你眼前。

  精彩的話語之後往往報之的是熱烈的掌聲,這次我們卻沒有,我們完全被李校長精彩的發言陶醉了,教室里靜的連同學的呼氣聲都能分辨清楚。

  怎麼樣,我們這位科學老師是不是“學富八車”呀?我們最喜歡上科學課,在科學課中,我們不僅學到了科學知識,還懂得了為人處世的道理!

  再次感謝您——敬愛的李校長,給予我們這筆巨大的人生財富!

  指導老師

  顧顏花

w w w.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學富八車”的科學老師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富八車”的科學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