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從中小學作文談道德建設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中小學作文談道德建設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中小學作文可謂是當今語文教學的重點,出版社、參加編寫的教師均靠此發財。我們不從作文本身的技巧、語言等枝節問題上做探討,看看當今作文是如何從人格修養的角度來塑造未來的公民的。  

  首先,作文教學和訓練,秉承了過去八股文的“血統”,強調的是替他人說話(過去是替聖人立言)。教師或考試命題者固定一個題目,規定字數,讓學生寫(這跟過去的科舉考試沒有任何區別);學生不管是對此題目有無興趣,均要按題寫作。無話可說,就強做他人語,將平時背誦的一些材料堆出來。這種寫作,從小就培養了孩子的說假話,學生在分數的壓力之下也只得說假話。  

  說假話,本就是可恥的行為,可是在作文中說了假話並且假話說得很逼真,則可以獲得高分。這用分數來激勵說假話的教學,更促進了說假話的泛濫,也同時促進了說假話的作文教學的進一步發展。  

  其次,作文教學和訓練,一般都要求格調要高。本來人要有健康的思想、崇高的理想等,寫出的文自然就是格調高。但中小學生,他們還沒有那麼高的思想境界,整個素質還沒有到達那麼高的水平,硬要他們高唱一些超過了他們那個年齡段的調子,顯然這是鼓勵說空話、說套話。  

  我教過幾年書,經歷過帶學生參加兩屆高考考試。考前的複習特別是作文複習,至今令我汗顏。我們老師找出大量的素材印發給學生,要學生背下來,可以應付各種作文題。例如說“勤奮”這類典型的素材,從馬克思在圖書館讀書將地板跺出了印,到張海迪身殘勤學……遇到“勤奮”類作文題,學生可以不假思索地拼湊出一篇像模像樣的作文,結論是:勤奮可以成功。但學生在寫作過程中,沒有任何思辯,沒有任何個人感受,就是為了保證作文格調高並符合要求:只要勤奮就可以成功。(其實勤奮並不一定會成功)  

  這種過分講求格調的作文教學,至今沒有改變多少。學生為了格調高,有時不得不寫出洋相百出的東東:父母可以在作文中死亡,然後自己獨立求學;老師可以在幫助同學補課的途中不幸遇難;同學為了做好事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等等。假得出奇,高得離奇。  

  說假話、空話、套話的作文教學和作文訓練,有它不得已的一面,這就是考試的分數,特別是高考的分數。說了假話、空話、套話,至少可以拿個作文分的70%,可以保證上大學;如果真的說心裡話,可能是高分,但大多數可能是低分。只要高考的作文要求沒有大的改變,如果我現在還在教書,還只得訓練學生說假話、空話、套話。  

  那麼,這種中小學作文教學和訓練,培養的人格方向是什麼呢?虛偽、浮躁。  

  思想品德課要求學生做誠實的人,語文課又事實上用分數鼓勵學生不要誠實。是聽思想品德課的,還是屈從於分數,答案在學生、家長、教師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從中小學作文談道德建設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中小學作文談道德建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