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面臨災難的螞蟻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面臨災難的螞蟻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英國科學家把一盤點燃的蚊香放進了一個蟻巢。開始,巢中的螞蟻驚恐萬狀,約20秒鐘后,許多螞蟻見險而上,紛紛向火衝去,並噴射出蟻酸。可一隻螞蟻能噴射的蟻酸量畢竟有限,因此,一些“勇士”葬身火海。但它們前仆後繼,不到一分鐘,終於將火撲滅。存活着立即將“戰友”的屍體,移送到附近的一塊“墓地”,蓋上一層薄土,以示安葬。 

  一個月後,這位動物學家又把一支點燃的蠟燭放到原來的那個蟻巢進行觀察。儘管這次“火災”更大,但這群螞蟻卻已有了經驗,調兵遣將迅速,協同作戰有條不紊。不到一分鐘,燭火即被撲滅,而螞蟻無一遇難。科學家認為螞蟻創造了滅火的奇迹。 

  螞蟻面臨滅頂之災時的非凡表現,尤其令震驚。 

  在野火燒起的時候,為了逃生,眾多螞蟻迅速聚攏,抱成一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那噼哩啪啦的燒焦聲,是最外層的螞蟻用自己的軀體開拓求生之路時吶喊,是奮不顧身、無怨無悔的吶喊。 

  在那年洪水暴虐的時候,聚在堤壩上的人們凝望着兇猛的波濤。突然,有人驚呼:“看,那是什麼?”一個像人頭的黑點順着波浪漂了過來,大家正準備再靠近些時營救。“那是蟻球。”一位老者說:“螞蟻這東西,很有靈性。1969年發大水,我也見過一個蟻球,有籃球那麼大。洪水到來時,螞蟻迅速抱成團,隨波漂流。蟻球外層的螞蟻,有些會被波浪打落水中。但只要蟻球能靠岸,或能碰到一個大的漂流物,螞蟻就得救了。”不長時間,蟻球靠岸了,蟻群像靠岸登陸艇上的戰士,一層一層地打開,迅速而井然地一排排衝上堤岸。岸邊的水中留下了一團不小蟻球。那是蟻球裡層英勇犧牲者。它們再也爬不上岸了,但它們的屍體仍緊緊地抱在一起。那麼平靜,那麼悲壯…… 

  中國有句老話:“駝負千斤,蟻負一粒。”講的是從自身重量來看負重的力量,螞蟻的力量遠遠超過駱駝的力量。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說:“沒有任何動物比螞蟻更勤奮,然而它卻最沉默寡言。”在了解螞蟻面臨災難時的無私和智勇之後,這些原本是對螞蟻深刻、精彩的讚美,就顯得有些黯然失色了。小小的螞蟻,能給人多少啟示?

  [賞析] 當災難來臨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怎樣躲避災難是我們必須思考的人生課題。 

  人類很久以前就知道“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所以便把自己看得聰明之至、無所不能,卻忽略了周邊的許多事物,包括你日日所見的。當我們看到螞蟻艱難地拖動大過身體許多倍的東西時,我們不免會看它的笑話,有時還會伸出無情的手阻擋一下,儘管如此,它們依然那樣努力着,由此,不免使人想起一些人的惰性來。“沒有任何動物比螞蟻更勤奮,然而它卻最沉默寡言。”正是由於螞蟻的“沉默寡言”才使人類缺少了對它的了解。 

  在本文的幾件事中,螞蟻表現了團結協作、無私的、勇於犧牲的精神。而我們人類在生活中是否缺少了一點這樣的精神呢?當面臨生死抉擇時,“眾多螞蟻迅速聚攏,抱成一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那噼哩啪啦燒焦聲,是最外層的螞蟻用自己的軀體開拓求生之路時的吶喊,是奮不顧身、無怨無悔的吶喊。”面對如此悲壯的場面,我們還能平靜嗎?

您正在瀏覽: 面臨災難的螞蟻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面臨災難的螞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