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老鼠銀行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鼠銀行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晚上,佟佟在自己的小房間里做作業,忽然聽見一個細微的聲音在耳邊響:“你願把零錢存在我們銀行里嗎?” 

  佟佟把頭抬起,見靠檯燈的桌邊伸出一個小小的腦袋,兩隻小爪子正在盤弄着他用剩下來的幾枚硬幣。 

  ——老鼠,一隻小老鼠! 

  這是一隻與眾不同的老鼠,鼻樑上有白白的一塊,骨碌碌亂轉的小眼睛,一對圓圓的耳朵,幾縷會動彈的鬍鬚……真有趣,真可愛!佟佟生怕把他嚇跑了,輕輕地說“你說錢?錢往哪兒存?” 

  “就往我們銀行里存哪!”小老鼠告訴佟佟,他叫菲菲,在他爸爸辦的老鼠銀行里打工;爸爸叫每個職員都出來拉客戶,他想到家住一層的佟佟,每天都有不少零用錢,用不掉,就丟在桌子邊,那就存到他們銀行里好了。 

  “你們銀行在哪?”佟佟更加奇怪。 

  “就在你家門口的老樹根底下。”菲菲認真地給他作了一番介紹,說只要你把錢往門口的那棵大樹的樹洞里一丟,樹上馬上就會飄出一片綠葉,上面就記錄著你所存錢的數目,存期和利息。 

  “還有利息?” 

  “銀行沒利息,老鬼來存哪!”菲菲報出了一個讓佟佟舌頭直伸的數目,還說這叫零存整取,只要把零用錢斷斷續續在銀行里存上一年,到年底,保證能用得來利息買一個老大老大的變形金剛!菲菲用手比劃了一下。 

  佟佟被他說動了心,用嘴努努那幾枚硬幣:“那請你先把這點錢存上好了。” 

  第二天清早,佟佟從門口的樹下過,樹上果然飄下一片樹葉,撿起來看看,上面寫着:“一塊陸角,存期一年,利息百分之十。” 

  佟佟覺得比存在大人銀行里划算得多,心裡美滋滋的。 

  佟佟是個心裡藏不住秘密的孩子,不到一天功夫,就把這件怪事告訴了幾個好朋友,驚得他們個個眼瞪得老大,一個叫丁大壯的孩子以為佟佟在說胡話,佟佟急了,伸出小指頭,跺着腳說:“誰說胡話啦,誰要說胡話是小狗!” 大壯還是不信,佟佟說等放學一起去看看。 

  佟佟把他們領到大樹下,那樹榦上真的有一隻不算太大的洞口,像一隻眼睛盯着他們,好像在說:“存哪,有錢就往這裡存吧!”大壯馬上從口袋裡取出一大把角子往樹洞里一丟,片刻,從樹上飄下一片葉子,上面分明寫着:兩塊五角,存期一年,利息…… 

  跟他們一起來的賀婷婷也存了一塊五,她捧着樹葉叫了起來:“你們看哪,還是電腦打出來的呢!”大家伸頭一看,那字方方正正,一筆一劃,嘿嘿,還真是電腦的傑作,不知這家地下銀行規模到底有多大?有多少職員在裡面辦公?大壯蹲下身在地上細細尋找,佟佟說:“別找了,反正人家付你利息,怕什麼!” 賀婷婷也說:“是呀,找銀行幹什麼,只要有這個窗口就行啦!” 

  許多同學都知道了這件事,紛紛跑到樹洞里來存錢。那天,大壯忽然問佟佟,:“哎,你這樣幫他們拉客戶可有好處?” 

  好處?佟佟只知道為別人辦事是應該的,要什麼好處,他把頭搖搖。大壯不相信,他爸爸是工廠行政科科長,每次到商店為公家買東西人家都給他好處。唏,都什麼年代了,哪有辦事不拿好處的,除非是傻子。 

  佟佟一本正經地說:“人家不是給你利息了嗎?” 

  “利息是存款人得的,也不歸你。” 

  “我不要,什麼也不要。” 

  佟佟這樣說,大壯也就沒話說了。 

  記不清佟佟來這裡存過多少錢,也記不清帶來多少個小客戶,眨眼,夏天過完了,秋天跟着來了。晚上,佟佟坐在靠窗的燈下做作業,偶爾把頭抬起,他看見一片片樹葉紛紛揚揚地往下落,燈光一照,像一隻只飛舞的小蝴蝶。佟佟真有點擔心,要是銀行里的人粗心大意,在這些樹葉上寫上存錢的數目,讓沒存錢的人撿跑了怎麼辦?以後都要上銀行來取錢,那銀行不虧死了才怪呢。 

  佟佟一個字寫不下去了,拉開門,從地下撿起一片葉子,對着燈光仔細看看,謝天謝地,上面什麼也沒有,是一片普普通通的樹葉,就像銀行里沒填姓名的存單一樣,廢紙一張,沒用。佟佟這才把心放進了肚子。 

  他又想起了冬天,樹梢上光禿禿,沒一張存單,要是人家來存錢怎麼辦?不知那隻叫菲菲的小老鼠什麼時候再到他家裡來,要來,一定得問問他。 

  佟佟趴在桌子上一邊做作業一邊側耳聆聽,他希望能聽到菲菲的的聲音。 

  等哪等哪,一直等到到春節過後,也沒等到來那隻小老鼠。這當中,他多長了一個心眼,再也沒敢帶人去樹里存錢了,他怕出現意想不到的結局。 

  那天,婷婷又跑來說要存錢,佟佟指指大樹,沒好氣地說:“你沒看見那樹上一片葉子也沒有嗎。存單用完了,等幾天再說吧。”婷婷問等到什麼時候,佟佟說起碼要等到樹上長滿葉子。 

  春天真像童話里的仙女,故意跟佟佟開玩笑,直等得佟佟心煩意亂的時候,她才姍姍而來。每天從樹底下過,佟佟都得抬起頭,希望樹上能冒出一片片綠葉。 忽然有一天,樹枝上鑽出無數小芽芽,像米粒一樣閃着光。春風一吹,那小芽芽漸漸變大,沒幾天竟然長成了嫩葉,明晃晃的,像一片片銀鉑。佟佟急不可待地把過年爸爸媽媽給的壓歲錢一古腦兒丟進了樹洞,然後目不轉睛地盯着樹上,他盼望着其中的一片能落下來,那上面肯定會寫着他所存錢的數目。 

  起風了,一片葉子真的飄落下來,拾起來看看,上面什麼也沒有。佟佟大大地吃了一驚。心想,難道那白鼻子小老鼠是個小騙子,把他們的錢全都擄跑了。 

  他不想把這個念頭跟別人說,怕人家笑話他,更怕存過錢的朋友來找他算賬。 

  整整一夜,佟佟翻來覆去沒睡好,聽見樹葉在風中沙沙地響,懷疑是不是有一片記着他存款數目的樹葉飄到地上被別人撿跑了。要麼是老鼠銀行的電腦出了故障… 

  佟佟總愛往好處想。 

  大壯也來存過幾回錢,同樣石沉大海。他問佟佟是怎麼回事,佟佟吞吞吐吐,說不出所以然。大壯有點懷疑佟佟是不是跟那隻小老鼠一起設下了圈套,在騙他們的鈔票。可他沒說出來。 

  “我看,乾脆把樹洞鋸開,把地下銀行摳出來,把我們的錢奪回來!”壯壯胳膊直捋,氣鼓鼓地瞪着佟佟。 

  佟佟仍然沒吱聲,他壓根兒不相信那麼好看的小老鼠會是騙子。他對大壯說,能不能再等幾天,他相信菲菲會來找他的。 

  說來也巧,就在那天晚上,菲菲突然出現在佟佟的床頭,他瘦得幾乎讓佟佟認不出來了,胳膊上吊著一隻繃帶,腿上纏着紗布,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佟佟問他是怎麼回事,菲菲這才告訴他,是他舅舅把銀行里的錢全裹跑了。爸爸氣得吹鬍子瞪眼,命令菲菲帶幾個保安隊員火速追款。 

  佟佟忙問:“追到啦?” 

  “他跑不了!”菲菲用力把腰一挺,說在一條小河邊好不容易才把舅舅抓住。跟舅舅展開了一場搏鬥,最後,把胳膊摔折了,腿也差點摔斷了。 

  佟佟問:“錢呢?” 

  “分文不少,全回到銀行里。明天照常營業。” 

  佟佟這才長長舒了口氣。 

  菲菲嘆了口氣,說不管怎樣,他對不起佟佟和所有的儲戶,本來,他想把這件事儘早向佟佟通報,但他一直在養傷;還有,他怕說出來,讓佟佟擔驚受怕,更不想讓同學們責備佟佟,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來。 

  難怪佟佟把錢丟進樹洞沒有任何反應呢,佟佟想。 

  菲菲接著說,昨天,他查了一下進賬,發現佟佟和壯壯又存了好幾筆,要他們明天一早在樹底下等,存單保證會送到大家手裡。佟佟說明天不行,得後天,因為明天學校要舉辦登山活動,他得很晚很晚才能回來。 

  就在第二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佟佟是傍晚才回來的,還沒到家門口,就見離大樹不遠的路上堆着幾大堆黃土,好端端的路上被挖出一條長長的水溝,那水溝一直通到樹底下。佟佟想起了樹下的老鼠銀行,心猛地一沉,一個箭步衝上去,伸頭一看,水溝里埋着一條粗粗的水管。老鼠銀行呢?他急得頭上直冒汗,語無倫次地問幾個正準備收工的師傅:“你們在幹什麼?” 

  “挖水溝,埋管子。” 

  “那我們的銀行……” 

  “銀行?什麼銀行?”師傅們感到奇怪。 

  佟佟說是地下銀行,老鼠開辦的,專門為我們小孩子存錢。 

  幾個師傅你看看我,我瞅瞅你,不知道佟佟在說些什麼。看他那傻乎乎的樣子,有位師傅說:“瞧這孩子,是不是哪根神經搭錯了?” 

  “你神經才搭錯了哩!”佟佟急得想哭,“我們已經把一百多塊存進去了。” 

  師傅們“撲哧”笑了起來。 

  佟佟顧不得回家,馬上找到大壯,大壯也吃了一驚;當晚,存錢的幾位同學都知道了,七嘴八舌,議論紛紛。賀婷婷的嘴巴撅得能掛油瓶,埋怨佟佟不應該出這樣的鬼點子,讓她白白損失了25塊錢。 

  大壯沒好氣地白了她一眼:“怪誰?怪你自己,也沒人逼你往樹洞里丟錢!” 

  另一位同學說:“怪佟佟,要不是他……” 

  佟佟把耳朵一捂:“別吵了別吵了,怪我,都怪我,所有的錢我賠就是了!” 

  大壯說:“還有我的35塊呢!” 

  幾個同學一起嚷嚷: 

  “還有我的13塊!” 

  “我還存了12塊!” 

  大壯兩眼盯着佟佟,心想,這麼多錢,看你怎麼賠! 

  佟佟無可奈何,只好向爸爸求援。爸爸聽完他的敘述,鏡片後面那雙眼睛一下子瞪得溜圓,盯著兒子問:“你不是在說夢話吧?” 

  佟佟說是真的,完全是真的。 

  爸爸生氣了,責怪佟佟沒把心思放在課本上,一天到晚七想八想,盡給他添麻煩。媽媽在一邊對爸爸說:“你也別怪孩子,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佟佟把爸爸媽媽領到大樹下,大樹因為養料被迫中斷,葉子全耷拉下來,先前的樹洞還在,像一隻沒精打彩的眼睛瞅着佟佟。 

  爸爸這才相信佟佟沒有騙他,沒辦法,只得給兒子補上這個漏洞。 

  佟佟恨死了那隻白鼻子小老鼠,心想,下回,你就是磨破嘴皮我也不會理你了。我還要你賠錢,包括所有的利息。如果不賠,就上法庭去告你。也不知道法院可受理這樣的案子。 

  故事寫到這裡,寫不下去了,怎麼結尾呢?是讓佟佟一紙訴狀把小老鼠告上法庭,還是讓爸爸一氣之下,跟挖水溝的師傅一起把那座地下銀行掘個底朝天……左思右想,都不妥當。 

  我決定到佟佟家去,看看事情可有進展,說不定能找到一個理想的結局。 佟佟認出了我,熱情把我迎進屋。剛聊一會,我聽見一個細微的聲音在門后響,佟佟也聽見了,把一根指頭堵在嘴巴上,朝我“噓”了一聲。定神一看,只見一隻白鼻子小老鼠站在門邊,他的傷好像沒好清,肩頭上扛着一隻小口袋,慢慢爬到佟佟腳邊,將口袋一丟,仰着臉說:“對不起,銀行被挖溝的挖塌了,爸爸沒來得及逃……”說著說著竟然抽泣起來,“爸爸臨斷氣前,要我無論如何要把你們的錢送來,還有利息……” 

  他大口大口地喘着氣,說了一半,頭一歪,不動了。佟佟忙俯不身,伸手把小老鼠捧起,輕輕地放到桌子上。在燈光的照射下,菲菲醒了,睜着一雙小眼睛打量着我,好像在問:“你是誰?我不認識你呀!”

您正在瀏覽: 老鼠銀行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鼠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