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心靈之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靈之旅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朱自清,是位着名的散文家,他的散文以樸素填密,清雋憂鬱,語言簡練,文筆清麗而着稱,極富有真情實感。而我也因此從書店裡買了一本《朱自清經典散文讀本》,仔細拜讀。

  當我讀完了他的作品,內心被他那優美的文筆深深地打動了。其中,我最喜歡的散文就是他寫的《荷塘月色》。在這篇散文中,他將荷花寫得淋漓盡致,讓我彷彿身臨其境,並為月下那荷塘之美而傾到,眼前不禁出現了這樣一幅畫:“帶着淡淡憂傷,趁着月光,沿着幽靜的小路來到這片荷塘散心”。荷塘在月光下別有一番情趣,荷葉是亭亭的如舞女的裙,那隨風起舞的姿勢,婀娜多姿的美妙身姿,令我如痴如醉。荷花又是形態各異的:“有裊娜地開着,有羞澀地打着朵兒;正如一粒粒的明珠,猶如碧空里的星星,又如出浴的美人。”你看,多美呀,作者用上了“裊娜、羞澀”二詞,原本就如仙子似的就更美了,他用細緻的筆觸與絕妙的比喻,對荷葉的神情,荷花的資質進行了一番令人神往的描繪。這還不是最美的,一縷微風讓這幅極美“荷花圖”動了起來。作者又用了一番筆墨,將風中的荷花描述了出來。霎時,荷香如歌,似有若無,花葉顫抖,流波溢彩,葉、花、行、味渾然一體。人也在微風中全身心地沉醉在荷塘之中。這似乎還不夠細緻!再看看月光,作者用手中的筆將這美景“畫”了下來。他彷彿是一位繪畫高手在潑墨揮毫,精心描繪一般。月色清淡,黑白相間的光和影猶如和諧的旋律,荷香縷縷,水乳交融,作者的描寫真讓人如痴如醉!

  可是,這麼優美的文章,這麼美好的景色的背後卻暗喻着作者對現實的不滿,卻也無法脫離內心複雜、無奈又不甘心的心情,他用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來表明自己的正直品質和高潔的志向。

  朱自清的許多作品我都非常喜歡,不僅描寫優美,而且有着深層次的寓意,有着他對那時混亂世界的不滿、亢奮和悲憫。生活在我們這個和平年代,我感到很幸福,應該更珍惜現有的一切,做一個品行高潔,有所作為的人,如那滿池塘的荷花,在屬於我自己的人生里搖曳出別樣的風采!

  無錫市五愛小學六年級:吳時爾

您正在瀏覽: 心靈之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靈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