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青山有幸伴詩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山有幸伴詩魂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安徽當塗,古稱姑熟,山青水秀,地靈物化。著名的有長江三磯之一的采石磯,為江邊一奇景,更籍李太白的衣冠冢築於此,給原本就有着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當塗又添了重彩一筆。 

  李白生前經常在江邊采石磯飲酒作詩,仙逝後人們將詩人的一件白袍和喜愛的酒具存於衣冠冢中,紀念詩人。然,距當塗縣城東南約7,8公里處的大青山麓,山勢峰巒疊嶂,奇石橫豎,水色秀麗,綠林雋永,一年四季氣象常青,春夏秋冬環境怡人。青山懷抱中詩人真身長眠於此。 

  李白一生與姑熟結下不解之緣,曾多次遊覽此地,攀登橫望山,醉卧采石磯,泛舟丹陽湖,涉淌姑熟溪。尤其是政治上失意后,徘徊於金陵宣城和當塗之間,游遍了這裡的山山水水激發靈感,觸動心境,悲憤喜悅,熱情謳歌,盡情揮灑,詩人為這方山水留下了五十多篇詩文,《姑熟十詠》使得當塗的山川風物更具詩意和生命力。 

  李白晚年窮困潦倒,不得已投奔時任當塗縣令的族叔李陽冰,避難於此,最終客逝當塗,因當時李家的窘迫處境,草葬於龍山東麓,五十年後,因其先人與詩人有通家之舊的宣歙觀察使范傳正,景仰詩人的人品和詩風,到處尋訪詩人後人,終在當塗訪得詩人孫女,得知羈傲不訓、狂放無邊但卻“一生低首是宣城”的詩人生前遺願“志在青山”,即遷葬於青山之陽,遂詩人之願。 

  詩人臨終前將平生所作詩文手稿託付李陽冰,後由李陽冰編篡成《草堂集》並作《草堂集序》以示對詩人的景仰和敬佩,為最早的李白全詩集,留傳至今。 

  當塗縣誌記載,太白墓從宋明清到1954年曾大修過十二次,1979年第十三次重修。 

  自1989年起,每年金秋重陽,“中國國際吟詩節”在當塗舉行,來自全球的詩人崇拜者集聚一地,太白墓前緬懷詩人,憑弔詩魂。 

  生時傾情寫姑熟,逝后鍾愛眠青麓,當塗時刻當繪塗,詩魂長世詩如魂。

您正在瀏覽: 青山有幸伴詩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山有幸伴詩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