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最真摯的愛心,是尊重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真摯的愛心,是尊重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你知道愛心是什麼嗎?沒錯,愛心,是給在街頭乞討的人一元錢;是給無家可歸的小動物們餵食;是為災區人民獻上自己的一份心意……愛心可以有很多種表達。但你可否知道,最真摯的愛心,也是高尚的美德,是尊重。

  記得在一個假期,我們一家和小姨一家一起外出旅遊。一天,我們來到一個景點,聽導遊簡單介紹后,就開始自由活動,採購特產。

  閑逛了一會兒,肚子就開始“咕咕”地叫了,我們便開始分頭找吃的。

  在一個巷角,我們發現了一位白髮蒼蒼,骨瘦嶙峋的老人。老人坐在一個小木凳上,佝僂着身子,身旁是一個大竹簍。老人一邊輕輕咳嗽着,一邊用布滿皺紋的手艱難地從大竹簍里抓出一把花生,顫巍巍的放進了一個小塑料袋裡。大概抓了三把多,老人停了下來,慢慢地把塑料袋打了個結,又吃力地彎下腰,把這袋花生放在了地上。老人不停地喘着,讓人見了十分心疼。

  我本來不喜歡吃花生,但出於對老人的同情,我問媽媽要了兩塊錢,走到老人面前。我掏出揣在衣兜里的錢,遞給老人。老人把錢捏着,疑惑地對我笑了笑。我微笑着解釋:“婆婆,這兩塊錢給你吧,我不要你的花生。”

  我喜滋滋想;“老人一定會愉快地收下錢,然後感激地沖我說‘謝謝’吧。”

  結果卻事與願違。

  老人聽了我的話,笑容凝固在臉上,逐而變得很是氣憤。她漲紅了臉,一邊搖頭,一邊語無倫次地沖我說:“白給的錢……不要……花生給你……我……花生……我有錢……有……”她把兩袋花生遞給我,見我不收,堅決地把錢還給了我。我很不解,只好悻悻而回。

  小姨遠遠地望到了老人,她小跑到老人跟前,蹲下來問老人花生的價格。老人頓了一會兒,右手顫抖着做了個“一”的手勢,嘴裡吐出幾個輕飄飄的字:“一元錢……一袋……”小姨從包里拿出十塊錢,毫不客氣地拿了老人攤子上的三包花生,打開塑料袋,不顧形象,狼吞虎咽地大吃起來。我心想:“小姨真是餓壞了,這麼狼狽!”老人看着小姨,臉上綻放着笑容。小姨把老人找的錢塞進包里,站起身準備離開。

  忽然,老人用沙啞的聲音叫住了小姨:“哎呀,姑娘……我少找了你一塊錢!”小姨愣了一下,把包里的錢拿出來數了一遍,轉過身回來接住了老人少找的錢,把錢放進了包里。老人抱歉地笑了笑,小姨也笑着說了聲“沒關係”,回到車上去了。我也跟着小姨上了車。

  在車上,我滿心的疑惑總算得到了解答。

  我問小姨:“你真那麼愛吃花生嗎?看上去像是裝的。還是你太餓了?還有,你怎麼那麼在乎那一塊錢,為什麼不把錢給那個婆婆呢?”

  “傻孩子,小姨是為了幫助那個婆婆才買她的花生的,不是真的很愛吃。當然,也不能讓婆婆發現我們在幫她。拿回她少找的錢,是出於對她人格的尊重。從她不接受你白給的錢中就可以知道,她是有很強的自尊心的,我如果不要她找的錢,她不是就會很生氣嗎?”小姨語重心長的對我說道。

  我恍然大悟。是啊,婆婆賣花生,是靠自己的能力賺錢,而我卻把她等同於一個乞丐!我以為自己是在獻愛心,其實,我是在無意中貶低了她、傷害了她;而只有小姨才巧妙地維護了老人的自尊。我開始敬佩起小姨來了。

  來到下一個景點,看到一個賣瓜子的白髮老爺爺,我和小姨相視一笑。我緊緊地攥着錢,加快步伐,向老爺爺走去……

  尊重,對人來說既簡單,又複雜。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恭恭敬敬非常容易,但對那些地位低、貧窮的人,還能保持與前者一致的尊重,就不容易了。

  當你看到一個乞丐,你從包里拿出一張錢,帶着歧視把錢隨手一丟,翻着白眼,快步離去,這樣的施捨不能把你襯托得十分偉大;你要學會友好的把錢遞給他,並給他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

  因為,最真摯的愛心,是尊重。

  六年級:胡志豪

您正在瀏覽: 最真摯的愛心,是尊重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真摯的愛心,是尊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