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的龍興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的龍興寺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龍興寺,我為你自豪 

  山西 靳正毓 

 我的祖國是一個有着5000年歷史的文明古國,有許多名勝古迹。而在山西也是,在我的家鄉,也有許多的名勝古迹,比如說:絳守居園池、文廟,龍興寺,鐘樓、鼓樓、樂樓等。在這些名勝古迹中,我最喜歡龍興寺。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它嗎? 

  龍興寺,系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新絳縣城龍興路北端高阜之上。該寺始建於唐,原名碧落觀,唐高宗咸亨元年(公元670年)改稱龍興寺。唐會昌五年(公元845年)由於武宗大興滅法運動,拆寺毀佛之風盛行,寺內建築幾乎毀之殆盡,唯有塔院得以倖存。宋時,太祖趙匡胤寓居於此,改寺為宮,后僧人占居,恢復龍興寺之名。原存建築主要有大雄寶殿和龍興寶塔等。1990年,在山西省文物局的支持下,新絳縣委、縣政府向社會集資,組織義務勞動,搶修了龍興塔基和寺院,修建於山門,建起108級青石台階,修建了碧落碑亭等,使龍興寺面貌煥然一新。 

 大雄寶殿是寺內的主體建築,殿內供奉着三世佛,中間為“毗盧佛”,西為“釋迦佛”,東為“盧舍那佛”。佛像面容豐滿,神態安然,均為宋金時期的彩塑珍品。殿前殿後還陳列有許多的石碑,著名的有“碧落碑”,為唐代皇室李氏家族所立,碑文集各家書法之長,獨具特色,是古代書法作品中的精品。 

 大殿後就是龍興寶塔。據碑文記載龍興塔始建於唐,原為八級,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重包以外皮,並增高至十三級。塔呈八角形,高約43米,全部用磨光的青磚砌成,塔身各檐下的斗拱等均為仿木結構,塔的每級上均有額題,自下而上依次為:一柱擎天、兩莖仙掌、三汲龍門、四大躋空、五雲獻瑞、六鰲首戴、七星召應、八風協律、九陌看花、十園蓉境、十方一覽、十二碧城、十州三島。該塔結構精巧,體態秀麗,頗有“欲與天公試比高”之雄偉氣勢,登上寶塔頂后,絳州古城一覽無餘,景色如畫。令人更感神奇和迷惑的是,該塔曾多次“冒煙”。據《重修新絳龍興寺碑記》載:“光緒乙亥(公元1875年),塔頂冒煙,僉為青雲直上,為發達科名之徵兆”。這年大旱。之後1937年、1971年、1976年等時間老人傳說也亦冒過“煙”。最近一次是1993年8月份,塔頂“冒煙”,觀者有萬餘人,連冒七天。其原因至今仍為一個謎團,相信隨着科技的不斷發展,定能解開此謎。 

 我不僅愛我家鄉的龍興寺,而且更愛我的祖國。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龍興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龍興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