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要不懂裝懂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不懂裝懂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小學作文

  不要不懂裝懂

  有這樣一段笑話:

  問:你認為莎士比亞怎麼樣?

  甲:還行,只是口感不如“人頭馬”。

  乙:嗨!莎士比亞是一種甜點,您怎麼當成酒了!

  莎士比亞,何許人也!酒乎?甜點乎?可憐莎翁一代文壇泰斗,卻被兩個不懂裝懂的無名小卒作踐成”穿腸之物“,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笑話雖短,道理不淺,它告誡我們:不要不懂裝懂。

  不懂就不懂,為何要裝懂?但凡有此陋習者原因有二:一是肚中本無多少墨水,偶然被人問住,欲明說“不知道”,又恐丟盡素日老臉,只好不懂裝懂,信口胡好謅,答非所問,敷衍了事,聊以脫身;二是自己能耐不多,卻不甘寂寞,就在人前人後打腫臉來充胖子,擺出一副博古通今的架勢,張嘴就是“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專唬那些學識淺薄之徒,藉以揚名。如此而已。

  不懂裝懂,有時還真唬住了一些人。於是我們有的同學就把它視作“珍寶”,堂而皇之地“借鑒”到學習中來了。上課時,最愛喊“懂了的他們;”練習時,最愛說“簡單”的是他們;討論時,自鳴得意,口若懸河,引“經”據“典”的是他們;不過到了考試時咬筆桿、搔腦門傻眼發愣的往往還是他們。為什麼一到考試不知所措了呢?原因很簡單:這種同學肚子里沒實貨,就像“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間竹筍”,一旦要顯真本事,能不露餡嗎?

  可見,不懂裝懂其實是自欺欺人,是在求知過程中對待缺點和不足的一種錯誤做法。人不可能對任何事物都很了解,必然有很多需要彌補的地方。不懂裝懂,就像給不足之處蓋了層遮羞布,施了個障眼法,暫時擋住別人的視線,使自己得以苟延殘踹,到了真相大白的那一天,裝懂者究竟要為自己的欺騙行為付出代價。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終有灰溜溜逃走的那一天,自吹自擂的登徒子到底飽嘗了割鼻之苦......裝懂者無一不是不全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到頭來只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所以真正的受害者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們那些不懂裝懂的同學也是這樣,如果不吸取教順,還要繼續“裝”下去,次數一多,陷入惡性循環,自己也就變成不學無術的吹牛大王了。

  因此,不懂裝懂不僅無用,而且有害。那麼,怎樣才能解決“不懂”這個問題呢?漢代鴻儒董仲舒曾寫道:“君子不隱其短,不知則問,不能則學。”這就已經為我們指出了解決疑難、彌補不足的辦法。一是“不隱其短”。要敢於承認不足,敢於自我解剖:少幾分羞澀與虛偽,多一些坦誠與謙虛;少幾分臭要面子的觀念,多一些不恥下問的精神。二是“不知則學”。學習是由不懂到懂的唯一途徑,是彌補缺陷、弄懂問題的法寶,是積累知識、充實自我的方法。只有踏踏實實地弄懂了每一個問題,再也不會犯不懂裝懂的毛病。

  《論語》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切記:不要不懂裝懂。

小學作文

您正在瀏覽: 不要不懂裝懂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不懂裝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