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語文課到底要不要上?(教師手記之353)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課到底要不要上?(教師手記之353)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語文課到底要不要上?(教師手記之353) 標籤:手記作文 語文課作文 上語文課作文 競選語文課代表作文

 

  說實在的,語文老師都說語文越教越不會教。有很多東西搞到最後連語文老師自己也搞糊塗了,有時候一些試卷上的題目幾個語文老師討論下來也沒有一致的結果,或者根本找不到合適的答案,這是不會教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語文課堂上的知識與語文能力的考核越來越遠了,試卷上的內容靈活度越來越大,課本知識只佔很少的一部分,大量的都是學生在文章當中沒有接觸到的課外知識,語文課本的內容教與不教意義已不明顯了。第三方面,有些學生語文課上表現很好,各方面的語文作業很認真、很端正,課堂習慣也好,課外作業也好,都相當出色,可就是語文素質並不優秀;相反的,倒是課堂上調皮的只聽了一部分就心不在焉的學生語文素質反倒很高。

  語文教學上有太多的現象需要我們去思考,我也深刻地感受到我們的語文教學應該更多地培養學生對語文的興趣愛好,更多地體味語文、享受語文、創造語文。前面所舉的例子當中我們所困惑的問題,無不反映出語文教學與語文應用之間的矛盾。試題的機械性與知識的靈活性、變通性造成了實際語言與題目語言之間的差距,有時語彙的多義性、文句意蘊的豐富性都是導致理解產生偏差的原因。語文老師在教學中刻意地要去追求答案的正確性甚至唯一性,就會導致語言豐富多變性的喪失,成為最單調而無趣的語言。到最後,語文老師也不得不感嘆現在的有些題目的偏題、跑題了。

  而這些所謂的新型的題型與內容,雖然跟我們的全面素質相吻合,但很難與語文教學相一致,有些東西都是與課本相脫離,與學生相脫離的,比如考到一些語文的常識題、積累題、趣味題,都跟學生課外接觸有關,即使是看了很多課外書的學生,如果沒有看到這類知識、句子或題目,都是很難做出的。因此,有很多老師迫不得已也讓學生去背或記一些考試可能涉及到的內容,這一來,就加重教學任務,也加重了師生的負擔。於是就有人說,語文課上與不上相差並不大,因為考試的時候都會考到一些語文書外的東西,因此,只要將那些相關的課外知識學好了,你就可以應付各種考試了。

  另一些學生和家長就是抱着這種想法的,認為小學里的語文上與不上也沒多大關係,任其自然、自由發展不可以了。他們也能舉出很多學習並不認真卻能考出好成績來的例子,這也是教師困惑的地方。照理說,沒有認真的學習態度就不會有驕人的學習成績,可是就有那麼幾名學生,卻會在平時做得一塌糊塗的前提下,考出優秀的成績。其實,這並不稀奇,我們看到的不認真的同學實際上已經付出了比優等生多得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在測試時表現出如此的業績來。他們的付出在於大量的閱讀,在於豐富的積累,在於深刻的理解,在於反覆地琢磨,通過閱讀能開啟他們對各種語言現象的分析和言語的積累。所以,他們學習語文的時間其實遠遠比其他同學要長,這是一種潛學習,不屬於明顯的學習。

  課堂上的調皮與違紀都無法迴避,但不認真聽註定是比不過人家的,那種自以為是的做法肯定也是不對的。不認真聽課做作業只能是在大量課外積累的基礎上作彌補。儘管如此,這些學生給我們的印象是不認真卻能取得好成績,語文課上與不上還是一個樣。

  在這裡,我想說,語文不是一門課,它是一種領悟,是一種愛好,是一種表達,是一種抒發,是一種追求,是一種狀態;而語文課它是一個系統,一種方法,一個套路,一條法則。所以語文課不上只不過是不知道其中的一些套路而已,並不影響其掌握語文,如果學生夠愛看書的話。從這種意義上來說,語文課不上亦可,大家都愛看書了,都能自覺提高語文素養了,課堂的存在與否並不重要。但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這樣,也並不是每個這樣的學生都能具有令人羨慕的語文素養,有相當一部分雖然具有相當好的理解能力,但在表達上卻是非常缺乏條理的,而且有不少的字都寫得很差,朗讀也根本找不到調。

  由此看來,語文課堂教學還是有相當的必要的,只是不要太深入了,否則易成為牛角尖。

  (時2006-9-13)

您正在瀏覽: 語文課到底要不要上?(教師手記之353)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課到底要不要上?(教師手記之35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