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網絡的利弊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網絡的利弊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當今世界,正處於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其中最具劃時代意義的是電子計算機和通訊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廣泛使用。計算機不但在工農業生產、科學研究、國防建設、財政金融、體育衛生等領域廣泛使用,而且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並且正在迅速地飛入尋常百姓家。計算機網絡的出現和發展,使人類的工作質量和效率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也極大地改變了人類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學習方式、交往方式和思維方式。就學校而言,信息技術的進步引起教育的重大變化,教育思想、教育內容、教育手段和方法、教育模式以及體制都發生了重大的變革,作為學生,上網已成必然。 

  對學生上網這個問題都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的禁止學生上網,有的為學生上網創造條件。其實學生上網有利也有弊,學生上網一般是查閱資料、聊天、玩遊戲、看電影、聽音樂等。 

  上網可以查閱資料,對於不理解的問題,通過網絡有可能解決,對於需要的內容通過網絡也可以找到,更何況現在已經有了“網絡教學”,通過上網可以開闊視野,豐富知識。但網上也有一些不健康的知識,學生時期正處於好奇心較強的時期,這些不健康的知識很容易被學生接納,因此,應引起重視,正確引導學生,使他們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上網玩遊戲也不完全是壞事,因為學生玩遊戲可以鍛煉手、腦的反應能力,通過玩遊戲可以激發對電腦知識的興趣與愛好,可以滿足學生娛樂需要;玩遊戲可以緩解焦慮,排遣煩惱;玩遊戲可以給學生帶來成功感,滿足他們自尊的需要。但是,也應看到其不利的一面:長時間的玩遊戲對身體有害,尤其對視力的影響;長時間玩遊戲分散學生的精力,致使學生的成績下降;玩遊戲還可以導致學生品行下降,到處籌錢滿足自己的慾望,有的甚至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網上聊天是學生常去的地方,首先,學生時期思想比較豐富,同時自尊感比較強,他們不願向家長、教師、朋友傾訴自己內心深處的秘密,但他們可以上網傾訴,以便發泄。其次,網上聊天可以討論很多有意義的問題,開闊視野,拓展知識面。還有,網上聊天可以提高打字速度,單純的打字練習使學生感到乏味、枯燥、甚至反感。為了滿足聊天的需要,他們努力提高打字速度。但網上聊天有時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首先,因迷戀某個網友而分散精力,成績下降,有的甚至產生早戀。因為網上聊天既看不到對方,也聽不到聲音,彼此猜測對方的心理去說,久而久之產生好感。學生的思想在方方面面正處於不穩定時期,而且比較單純,尤其是女孩子,往往一時的衝動而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其次,若交上不好的網友,很容易被引上歧途。生活中有很多的例子:曾經有一個女孩,學習成績很好,交了一個網友,經過幾次約會,學會了喝酒,染上了惡習,甚至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最後輟學,留下了終身的懊悔。 

  上網看看電影,聽聽音樂,可以放鬆一下自己,使自己的身心得以休息,但要注意“度”的問題。 

  總之,學生上網有利也有弊,教師和家長應多給予幫助和引導。比如:可以給學生規定上網的時間;條件允許可以爭取讓學生在家上網,少去網吧;學生上網時應多留意和觀察;多與學生進行交流與溝通,使之身心健康發展;正確引導,形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學生時期正是身體和思想趨於成熟時期,希望學校、家長共同努力,使“網絡”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您正在瀏覽: 網絡的利弊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網絡的利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