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批評也要悅耳動聽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批評也要悅耳動聽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批評也要悅耳動聽

 

   在一般人看來,老師對學生的批評肯定是苦的,而且因為“苦”,被批評的學生還會屢屢產生抵觸情緒,使批評的效果大打折扣??此即批評的“負面效應”。

但,也有一些老師挺聰明,總能把批評變成陽光雨露。

不信請看一個例子。 

  有一次,幾個屬鼠的男同學在期中考試中考了滿分,挺得意,有點飄飄然,他們的班主任發現了,就對他們說:“怎麼,得意了?你們知道得意意味着什麼嗎?請注意今天下午的班會。”那幾個學生猜想:糟了!在下午的班會上,等待他們的準是狂風暴雨!可奇怪的是,在班會上,班主任的批評卻妙趣橫生。他是這麼說的:“樹林子要是大了,就什麼鳥兒都有,自然,天下大了,就什麼老鼠都有。我就聽說過這麼一個故事。有隻小老鼠外出旅遊,恰好兩個孩子在下獸棋,小老鼠就悄悄地看,還發現了一個秘密,這就是,儘管獸棋中的老鼠可以被貓吃掉,被狼吃掉,被虎吃掉,卻可以戰勝大象,於是立刻認定,我才是真正的百獸之王呢!就這麼一想,小老鼠就得意起來了,從此瞧不起貓,看不起狗,甚至拿狼開心。有一天,他還大搖大擺地爬到老虎的背上,恰好老虎正在打瞌睡,懶得動,就抖了抖身子。小老鼠於是更加得意,他還趁着黑夜鑽進了大象的鼻子,大象覺得鼻子痒痒,也就打了個噴嚏,小老鼠立刻像出膛炮彈似地飛了出去,就這麼飛呀飛呀飛,好半天好半天,才撲通一聲掉在臭水坑裡!好,現在就請大家注意一下,‘臭’字的寫法,怎麼寫的?‘自’‘大’再加一點就是‘臭’。有趣的是,今年正好是鼠年,咱們班有不少屬鼠的同學,那麼,這些‘小老鼠’們會不會也掉到臭水坑裡呢?我想不會,但必須有一個條件,這就是永不驕傲!”說到這,這位班主任還特意看了看那幾個男同學,那幾個男同學當然明白,老師的批評,全包含在那個有趣的故事中了!他們挺感激,很快改正了自己的缺點。

還有一位老師更幽默,他的批評簡直就是藝術,那是在一次數學考試之後,他發現班上的女生普遍考得比男生好,就在班會上給大家講了個故事:“昨天我做了個夢,夢見我的老師在課堂上問我,來生當男生還是當女生,我就回了一句:當女生!我的老師就問我,為什麼?我就說,男生與女生下棋時,要是女生贏了,她就會立刻被大夥稱為女才子,要是輸了,人們也不會責怪她;可男生就慘了,要是他下贏了,肯定沒人說他是男才子,可要是下輸了,人們又立刻說他是個大草包。天!虧不虧!”聽到這個奇怪的夢,大家全都笑出了聲,而他也就從從容容地接著說:“不過今天我不說夢,而是要表揚咱們班的女生,為什麼?因為她們考得好,超過了男生!這說明,不僅下棋,考試也一樣,女才子特別多!因此,我既要為我們班女生們的勝利而驕傲,也要為我們班男生們的謙虛而驕傲!”哄的一聲,大家又一次快活地笑了!女生們笑,是因為老師在誇她們;男生們笑,則是因為老師的妙侃是對自己的一個極巧妙的批評!

您正在瀏覽: 批評也要悅耳動聽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批評也要悅耳動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