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君子論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論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怎樣來解釋“君子”之一名詞? 

  現代漢語詞典標註:“古代之地位高的人,現代多用來之人格高尚的人。” 

  體現君子是如何的高尚,在儒家這一派別表現的更為淋漓盡致。 

  如《論語》中的“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還有一句是我們常說的“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如《大學》中的“君子賢其賢而親其親,小人親其親而樂其親,此乃沒世不忘也”。 

  如《中庸》中的“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故君子居易而俟命,小人性險而僥倖”。 

  如《詩經》中的“嘉樂君子,顯顯得令。宜民宜人,受祿於天。保佑之名,自申於天”。 

  如成語辭海中的“君子愛人以德”,“豈悌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大雅君子”。 

  諸如此類。 

  敢問諸位“君子”,你們當中有誰真正讀懂了“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諸位可讀懂了其中的“德”,“土”,“刑”,“惠”這四個詞?你們其中那個可以為了德行而放棄自己的財產?你們其中那個可以為了公正的刑罰而放棄別人對自己的恩惠? 

  敢問諸位“君子”,你們當中有誰可以真正讀懂“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諸位可讀懂了其中的“義”,“利”這兩個字?你們其中那個面對生死可以談笑自若且面無懼色?你們其中那個可以見錢不拿? 

  敢問諸位“君子”,你們其中那個可以真正讀懂“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你們當中那個君子的博大胸懷? 

  不要說是你們,就是萬人之上的帝王也會被我從君子的寶座上摔下來。 

  本無君子,何幻其為君子? 

  汝等無愧? 

  嗚呼!汝等無愧乎?

您正在瀏覽: 君子論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