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對死亡的態度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死亡的態度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Q Q20 82 34投稿

  前些時日,一篇肉麻的“早戀作文”讓老師不置可否;後來,一篇重慶考生的“罵師作文”,差點把老師的鼻子氣歪;而今又有一篇“讚賞死亡”的作文,竟把家長嚇哭。

  據《重慶晨報》8月1日報道,渝中區初三學生小敏在完成老師布置的命題作文——“你讚賞什麼?”時,居然寫出“我讚賞死亡……”家長看后,不禁嚇得哭起來:“寫這樣消極的作文,是不是兒子思想出了什麼問題?”

  一篇“讚賞死亡”的作文,的確讓人感到有些另類,但畢竟道出了孩子心聲,也許正是孩子真情的表達,才讓我們有機會觸摸孩子的內心世界。

  一個孩子對死亡人認知態度,映射出孩子對生命的感悟程度。孩子“讚賞死亡”,這說明孩子對生死觀還缺乏科學的解讀。應該說一篇“死亡作文”為我們敲響了生命教育的警鐘。

  一直以來,孩子們所接受的生命教育較為薄弱,面對孩子對“生”與“死”的主動探究,大多數家長往往採取迴避的態度,認為生死問題不是孩子應該關注和思考的問題。這樣就會給孩子傳遞關於死亡的錯誤信息,使孩子們對死亡缺乏理性的認識。

  另外,教育的功利化使當下教育變成一種人才的加工廠,在教育者的眼裡,只有考試,只有分數,只有排名。學生成了學習的奴隸,成為一些人獲取名利的工具和犧牲品。在這樣的語境之下,學生完整的生命世界被肢解,學生的生命尊嚴被漠視,缺乏對生命的體驗和熱情。

  這不由得讓我們聯想到前段時間一些漠視生命的報道,重慶某學院一名大三學生在地震來臨時,在網上發表感受:“第一次感受地震,很舒坦,我還在想為什麼不來得更猛烈一點,死的人還不夠多。”這些“沒人性”的言論,受到網民的強烈譴責。另外,近年來,關於學生因學習和思想壓力過大而厭世或輕生的報道,也是屢見報端。

  生命教育已經刻不容緩,我們要從生命教育的三個層次上,引導學生形成科學的生命觀。一是生存教育,即教會學生基本的生存技能,從而滿足生命生存的基本需要;二是生命價值教育,讓學生充分認識到生命的價值及其對自身的重要意義,從而珍惜和敬畏生命;三是死亡教育,這是生命教育的重要內容,要向學生介紹死亡知識,讓學生了解死亡是怎麼一回事,以及死亡對親人、朋友的傷害,使學生能夠理性的面對死亡,從而更加珍惜生命。

  現在,讓我們回過頭來,重新審視學生的“早戀作文”、“罵師作文”和“死亡作文”,我們應該能夠感受到學生心底涌動着的自主意識和生命意識。作為教育者,我們應該有包容一切的雲水胸懷,去善待每一個生命,讓每一個鮮活的生命都能得到釋放,不再成為“心靈的掙扎”。

Q Q20 82 34投稿

您正在瀏覽: 對死亡的態度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死亡的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