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祖國的變化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祖國的變化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住:剛建國時,城鎮居民住宅面積小,設施簡陋,北方大雜院,南方是亭子間,擁擠雜亂,所謂“四世同堂十平米,五代家人居陋室”,農村是北方土坯房,南方草棚多,破舊失修,人畜混居,衛生條件差。建國六十年來,人居環境大為改善,居住面積大,居住條件大改善。城鎮居民走出沒有廚房,衛生間,沒有下水道的老房子,搬進新樓房,住進環境優美的生活小區。有高層住宅區、複式樓,有花園小區,還有單門獨院的特色別墅。農村更是發展快,七八十年代住瓦房,九十年代住樓房,新世紀住上別墅房,空調、彩電、洗衣機、冰箱等現代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六十年代居民離不開“手錶、縫紉機、收音機、自行車”的老四件,八十年代變成彩電、錄放機、洗衣機、摩托車,現已被電腦、家庭影院、數碼相機、小汽車新四大件取代,就吳江來說,78年人均住房面積9平方米,到現在人均面積已達45.5平方米。 

  2、行:建國六十年來,交通條件明顯改善,高速公路是國家現代化的主要標誌,2007年底,我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5.36萬公里,形成了“首都連接省會,省際相通,連接主要地市,覆蓋重要縣市”的高速公路網,2008年全國擁有機動車16803萬輛,私人機動車12768萬輛,其中私人汽車4018萬輛,私人摩托車8722萬輛,吳江每6戶人家一輛小汽車。鐵路是交通的大動脈。1995年完成京九鐵路,跨越九省市,把香港與北京連接起來。2008年建成青藏鐵路,創造了幾個“世界之最”,被藏族人民稱為天路,動車組、高速鐵路建設給人民群眾帶來交通的方便。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緊密相連的公交、巴士、出租車、地鐵、輕軌等新型快捷的交通工具,乘飛機國內游,出國游,觀光休閑度假,享受生活樂趣,人們活動的半徑大大增加。 

  3、食:剛建國時,人民生活貧困,食不飽腹,粗茶淡飯,農村還沒解決溫飽問題,後來國家實行計劃供應,發各種票證,糧食、食油、禽、蛋、肉、豆製品都限額供應。改革開放以來,不但徹底解決了溫飽問題,還可以吃好,營養均衡,粗細搭配,講究綠色食品,今天物質生活極大豐富,菜場、超市、大賣場琳琅滿目食品應有盡有,市場大流通可以買到全國各地的食品,而賓館、飯店、酒店、火鍋城象雨後春筍,各類菜系滿足需求,人們對吃的要求越來越高,日益豐富的飲食加健康生活方式成為當今時尚。 

  4、衣:剛建國時,人們以洋布,粗棉布料為衣,家裡縫了補了,很少添置新衣,所謂“新三年,舊三年,縫了補了再三年”,衣着樸素單調,千篇一律。改革開放以來,隨着時代發展家庭富裕起來,人們穿着越來越豐富,款式色彩多樣化,時裝模特隊流行起來帶來時裝旋風,生活小康,思想觀念解放,人們服飾急劇變化,追求個性多變,校服、廠服、工作服、運動服、休閑裝、禮服裝樣翻新,層出不窮。各類服裝、鞋帽、服飾品牌專賣店盛開,而經濟發展技術進步,各種成衣面料皮、毛、絲、棉,納米技術運用,讓服裝百花爭艷,服飾成為人們生活質量提高的一個標誌。 

  以吳江來說,人們生活質量明顯提高,有供休閑的休閑文化廣場和公園,有供終身學習的圖書館,有青少年活動場所———青少年活動中心,有強身健體的吳江體育館,有藝術欣賞電影院大劇場,數字電視普及,吳江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是江南著名的“水城綠都”,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級衛生城市、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又是全國城市環境綜合治理優秀城市 。 

  以農村為例,村村通公路,村村完成電網改造,有郵電所,村村有廣播電視,村3公里內有小學,8公里內有中學,47.1%村有託兒所幼兒園,65.7%村有體育健身場所,34.7%村有圖書室和文化站。百戶農村居民中有彩電147.1台,電話93.5部,手機154.3部,電腦29.7台,摩托車88.6輛,汽車10.3輛,農民戶均居住面積203平方米,99.35%住房擁有自己住宅。 

  綜上所述,六十年輝煌,離不開黨領導,離不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離不開改革開放。為此,我們要更加熱愛中國共產黨,更加熱愛社會主義,更加熱愛改革開放,更加熱愛各族人民,更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

您正在瀏覽: 祖國的變化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祖國的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