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盞小桔燈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盞小桔燈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書,是人一生的朋友。而這本書卻能讓人感受到人的本性——善良,它是冰心的散文集,其中還包含《寄小讀者》、《國旗》等文章。但《小桔燈》是這本書的根本,冰心崇尚童真、母愛,而小桔燈卻給我們展現了一種美,別樣的美——心靈美、情操美。

  主人公小姑娘,是一個極為平凡、貧苦的農家少女,而她的所言所行卻無處不蘊含著內在的美——

  首先,《小桔燈》之“美”,美在選材上能夠“以小見大”,“平中見奇”。作者善於從看似尋常的事物中發掘出不尋常的意義,從一滴水反映出太陽的光輝。《小桔燈》只有短短一千五百多字的短小篇幅,卻包容着如此深刻的寓意,讓人深受啟發,真可謂是一篇玲瓏剔透、回味無窮的散文佳作。

  其二,《小桔燈》之美,美在立意的深刻新穎。作者緊接着敘事之後的一段抒情文字,直抒胸臆,真切自然,是對前面敘事的歸結和深化,是全篇的點睛妙筆。它深化了主題,對小桔燈的象徵意義作了充分地揭示——小桔燈象徵著蘊藏在革命人民心中的希望和火種,小桔燈就是光明和勝利之燈。

  最後,《小桔燈》之美,美在對人物形象的白描式勾勒。小姑娘是作者傾全部感情、着力表現的中心人物。在全文五分之四的篇幅里,作者運用中國傳統的白描手法,抓住人物最富有特徵的言行,由表及裡,由淺入深,以寥寥數筆,便將一個早熟、鎮定、勇敢、樂觀、純真善良、富於內在美的中國農村貧苦少女的形象展示在讀者面前,宛若塑像一般,很有立體感。她的形象彷彿開放在荒野中的一朵散發著清香的野菊花,給人以美的享受。

  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也不覺是悲涼。

  舉起一盞小桔燈,在歲月的長河中,如寶石般熠熠生輝,陪伴我們一路遠行。

  漢豐五校六年級:劉詩語

您正在瀏覽: 一盞小桔燈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盞小桔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