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談談寫人的幾種基本方法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談寫人的幾種基本方法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談談寫人的幾種基本方法 

  ____小學生寫作指導 

  博古於小學 孫艷麗 

  寫人的文章,就是通過記敘人的活動來反映人物特點的文章。人物的特點,大致有四個方面:一是品質方面的特點,如誠實、尊長、愛幼、遵守紀律等等;二是技能方面的特點,如熟練精湛的手藝、聰明過人的才華,等等;三是情緒方面的特點,如高興、憂慮、痛苦、憤怒,等等;四是性格方面的特點,如熱情、開朗、天真、陶氣,等等。 

  任何一篇寫人的文章,總是要通過記敘事情來反映人物特點的。這就要求必須把人物寫好,即要把人物寫活,讓人讀了文章之後,如同見到了那人的樣子(動作、神態),如同聽到那人說的話,知道那人心裡所想。那麼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哪?下面介紹幾種寫好人物的基本方法。 

  第一,通過人物的肖像描寫寫好人物。 

  肖像描寫又叫外貌描寫,就是描寫人物外形各個方面的特徵。人物的肖像,包括身材、容貌、服飾、神態、風度,等等。成功的肖像描寫特徵鮮明,形象生動,能反映出人物的精神世界,使讀者能由表及裡的認識人物的性格特點和思想品質。 

  例如小學語文課文《金色的魚鉤》中,作者對老班長作了如下的肖像描寫:“炊事員快四十歲了,個兒挺高,背有點駝,四方臉,高顴骨,臉上布滿了皺紋,兩鬢有斑白了。因為全連數他歲數大,對大家又特別親,大夥都叫他‘老班長’。” 這段肖像描寫極為生動,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一個歷盡艱辛、飽經風霜的老紅軍戰士的動人形象。隨着事情的發展變化,作者又多次描寫老班長在不同的情況下的外貌變化:“十分嚴峻的布滿血絲的眼睛”;“收斂了笑容,眉頭擰成了疙瘩”;“臉上的皺紋舒展開了,嘴邊露出了一絲笑意”;“瘦得只剩皮包骨頭,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作者層層深入地揭示了老班長在生死關頭,把生的希望讓給戰友,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捨己為人的崇高革命品質。 

  進行人物肖像描寫,一要精,二要深,三要活。精,就是要用極其簡潔的語言,勾畫出一個人的外形上的主要特徵。深,就是要通過對人物肖像的描寫,讓讀者看到人物的內心世界,因此,必須根據人物的性格特點和表現中心思想的需要,有選擇有重點地加以描繪。活,就是要以形傳神,遣詞造句要活,要給人留下清晰、難忘的印象。 

  第二,通過人物的語言描寫塑造人物。 

  要把一個人物寫活,離不開寫他的語言。寫人物的語言就是語言描寫。寫人物的語言,要與人物的思想、性格緊密聯繫。一個人,每天不知要說多少話,但在文章中絕對不可能把所有的話都寫進去。因此,必須圍繞文章的中心來寫人物的語言,展示人物的思想品質,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 

  描寫人物的語言,常需要描寫人物的對話。對話,一般是指兩個人或者幾個人之間的交談。因此,寫人物的對話,常常還要加上一些說明性或者描述性的文字,以交待說話者是誰和描述人物對話時的表情、動作等,增強人物語言的感染力,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 

  第三,通過人物的行動描寫表現人物。 

  人物的行動是人物性格的具體表現,又常常是矛盾衝突的集中反映。在寫人時,把人物的行動寫的具體生動,人物的思想品質就會鮮明突出。對人物的行動進行描寫,也叫動作描寫,是指對人物動作行為的描繪。人物的行動是受人物思想支配的,人物的思想、性格只有在人物的行動過程中才能得到充分的展示,因此,寫好人物的行動是寫好人物的重要一環。 

  描寫人物的行為,一要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二要讓人物的行為與人物所處的環境密切配合,三要選用恰當詞語,四要力求反映人物的年齡和性格特徵。 

  第四、通過人物的心理描寫刻畫人物。 

  心理是指人的內心活動。心理描寫是指作者對人物在一定環境中,圍繞客觀事物所產生的看法、感觸、聯想等思想活動的描寫。心理描寫可以深刻揭示人的精神世界,表達人物的思想感情,勾畫人物性格和心理反應。心理描寫一般包括對人物心理活動、心理狀態和夢境三個方面的描寫。描寫心理活動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讓人物內心獨白直接吐露自己的心跡,抒發自己的真切情感;另一種是由作者從旁側對人物的心理活動進行客觀的符合實際的描述分析,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描寫夢境或幻覺,是為了寄託人物的情思,表達理想和願望。如《賣火柴的小女孩》中,作者寫小女孩先後寫了五次划燃火柴時引發的幻覺,把陰暗悲慘的現實同豐富多彩的幻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強烈的表達了小女孩的心理和願望。 

  心理描寫不能孤立的進行,應同人物的語言、動作描寫相配合,進行有機的結合。

您正在瀏覽: 談談寫人的幾種基本方法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談寫人的幾種基本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