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老家村口那條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家村口那條河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春暖花開,又到了清明節去鄉下掃墓祭祖的時候。

  記憶中,去鄉下掃墓是一件極為痛苦的事。前兩年,碰巧假期有學習安排,因此我理所當然地躲了過去。今年,沒有這樣冠冕堂皇的借口了,於是終究拗不過爸媽,我被拖着去鄉下。

  出發了。“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想起留在腦海里的污水、垃圾、陋習……那一串如惡夢一樣的記憶,我的魂幾乎要“斷”了。鄉下的路,說也奇怪,總是坑坑窪窪的,連綿不斷。車開起來歪歪扭扭的像在跳舞,車上的人彷彿就是在扭東北秧歌,一路下來骨頭幾乎要散了架。老家村口那條河,十足就是一條“黑龍江”,那惡臭簡直傾國傾城。河邊上一個老祠堂,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幾乎成了垃圾場,叫人望而卻步。最受不了要數上墳,很折騰,又是跪,又是拜……當然,祭祖完了之後的聚餐,也叫心驚肉跳的,好像“鴻門宴”,大人們吃飯,大魚大肉的,但莫名其妙的就忽而吵,忽而鬧,最後大家總要落個面紅耳赤,不歡而散……

  車開了許久,暢通無阻,我詫異了,定神打量起車窗外面。咦,眼前的一派情景很新鮮,公路又寬又平,一溜的柏油路,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特別端莊和寧靜。路兩側栽滿了樹,儼然是兩排站在春風裡的迎賓姑娘,煞是好看。路旁白色的護欄,路中央的隔離帶,路上方時不時出現的藍色道路指示牌,一切是那麼的清新自然,賞心悅目。我陶醉在眼前的無限風光之中,完全沉浸在春風習習的速度里。原本在這裡的那條叫人痛苦不堪的鄉間小路去哪了?眼前的美麗景色又是怎麼回事?我好幾次幾乎懷疑,是不是車開進童話世界里了。

  進村了。我特意深呼吸,好在空氣捕捉老家存口那條河遠遠就會吹來的恐怖氣味,好提前適應一下,可許久也沒嗅出點蛛絲馬跡來。嚇!村口那條河,河水大變樣了,它像洗過似的,碧綠如帶。河邊那座古老的老祠堂,垃圾不見了,房屋修繕一新,四周種滿了樹,特別醒目。進村的路,乾乾淨淨的,路邊是齊刷刷的冬青,挨挨擠擠,嬌嫩欲滴。一切都變了,環境變綠了,空氣變地清新甘洌,還夾着陣陣草木的芳香味。那讓我魂牽夢縈的垃圾去哪了?那叫我震撼心靈的惡臭去哪了?我傻眼了,看着眼前如美夢一樣的天地,半晌找不回自己。我獃獃地站在河邊上,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近來呀,市裡搞‘六城聯創’,我們村已受益了,一會兒修馬路,清河道;一會兒種綠化,運垃圾,一樣接着一樣,村裡忙得熱火朝天。這不,環境大變樣了。” 外婆 看出我心思,一邊興奮地比劃着,一邊如數家珍般忙着解說,我才漸漸緩過神來。

  上山了。我的心又忐忑不安起來,真不知接下來該如何熬過。到了墓地,大伙兒很自覺,有的拔草,有的掃墓,先是熱身活,我也默默地跟隨着。接下來,正戲要上台了吧,我下意識地瞅瞅大舅媽,在周圍忙着搜索那些稀奇古怪的行頭,並極力回憶那要念的詞和跪拜程序。怪了,行頭不見了!舅舅他們該不會忘帶了吧。這時,舅舅走上前來,地將一大捧鮮花擺放在墓碑前,他神情肅穆,動作恭敬——這是很新奇的花樣,往常根本沒看過。獻完花,舅舅墓碑前站着,默默地,許久許久。也沒人發令,大家依次站在舅舅身邊,沉默着。就在那一刻,一股神奇的力量撞擊着我的心靈,我從來沒有感到這麼強烈的順服,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晚輩對祖輩特有的懷念。更讓人稱奇的是,最後行鞠躬禮,我明顯察覺到我的內心在顫抖,眼眶裡淚光在閃爍……再也沒有繁瑣的禮拜,沒有玄乎的行頭,也沒有繞口的誦詞;有的只是簡單的看顧、清掃和緬懷,但它卻讓人的情感深受洗禮,心境變得出奇的明凈。

  下山,一路上我的肚子跟心情一樣的空靈,飢腸轆轆如影隨形。我開始臆想起外婆為我們準備的豐盛中餐,並不由暗暗下決心,定要一鼓作氣,吃它個片甲不留。到了,終於到了!我一頭衝進院子,但是廚房冷冷清清,根本連一點煙火的味道也沒有呀。我饑渴交迫,癱坐在椅子上,沮喪到了崩潰。舅舅說,現在到處在改革、搞創建,我們過去的一些陋習也得改一改了,從今而後我們家要文明祭祖,也不再鋪張浪費,因此親族大聚餐就免了,大家自助解決中餐,但原本打算聚餐的份子錢,還是得拿出來,將它包成紅包交給外婆做養老基金……

  此次去鄉下掃墓,我是且行且驚奇。短短的祭祖之行,對我來說無疑是一次長長的心靈旅行。出發時那裝滿抱怨、委屈、痛苦和不屑的行囊里,完全換成了寬容、理解、甜美和崇敬,以及我對老家美麗環境與文明新風的濃濃期待。

  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做了個異常甜美的夢。夢裡,老家村口那條河,河水清澈見底,河岸上青草滿地,河邊空氣特別沁人心脾……

您正在瀏覽: 老家村口那條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家村口那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