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英雄的季節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英雄的季節_2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江邊小徑,薄霧中走來一隊人馬,由遠而至。隊伍中間是一輛囚車,囚車前後是戒備森嚴的押解士兵。囚車之中是一個衣着襤褸但目光極為有神的人,仔細看去,在那煙塵滄桑後面,竟是一個只有十六歲的面孔。他是夏完淳。  

此刻,秋風依然在吹,落葉依然在飛舞,蕭蕭的江水依然在落葉下墜后泛起微波。囚車上的夏完淳的內心,也像江水一樣泛起點點滴滴。  

從夏完淳出生那天起,他的骨子裡就是明朝之人,並且他也深深為這點而感到自豪。從小,他心目中的英雄便是岳飛。他忘不了母親對幼時的他談起岳飛時的故事時的那種慈愛但堅毅的語調;他忘不了他第一次讀到《滿江紅》的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他忘不了在外奔波堅持抗清的父親偶然回家時對他的欣賞和期待的眼神;他忘不了老師吟誦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時悲涼復激憤的面容。那時他就在心底埋下了一粒種子,無數的歷練給予這粒種子養份,於是那種子生根發芽,漸漸枝繁葉茂,最終成為一棵擎天大樹,支撐着他的整個心房。  

囚車依舊在顛簸。夏完淳伸手拂走沾在前額的稻草,發現了前方似曾相識的路,他不禁苦笑,故地重遊竟是這樣一般場景。夏完淳的記憶愈發清晰,他十三歲那年的一天,自己回家后帶着興奮與緊張的心情告訴母親他要像父親一樣參加抗清的隊伍。母親先是怔了一下,然後便什麼也沒說。母親那天似乎格外地沉默,張羅完行李后便讓夏完淳早早地睡了。夏完淳那晚並沒有入眠,只是默默地聽着屋外燈下壓抑的抽泣聲,然後不知不覺淚流滿面。  

一個十三歲的孩子本有着享受快樂的權利,但卻因現實所逼而過着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的生活。經歷了三年的磨難,夏完淳最後卻身陷在這囚車之內,他真不知道自己該慶幸或是後悔。  

路越來越熟悉了,夏完淳看到了人群。猛地,他在人群中發現了母親,他不知道三年的時間竟可以使一個人變得那樣蒼老。薄霧消散,夏完淳看到了母親眼裡的迷茫。她跟在囚車的後面不停地奔跑,口中喊着自己兒子的名字。夏完淳百感交集,他用力握着囚車的欄杆,向母親喊道:精忠報國!那是三年前夏完淳離家時母親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他把這當作自己永世的信念。母親聽到了,也懂了,因為她停了下來。那一刻,頭髮被風吹散的母親站在蕭瑟的松江邊,身後的落葉糾結在一起,這幅畫面在一瞬間定格,成了永恆。夏完淳忍受不了那樣的悲傷,終於轉過身去面朝前方,三年來再次的淚流滿面。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無限河山淚,誰言天地寬?已知泉路近,欲別故鄉難。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當夏完淳用盡全身的力氣幾乎是吼出這四句詩后,他笑了,此時的自己,竟像心中永遠的英雄岳飛一樣,真的是了無遺憾了。  

那有如生命在燃燒般的火紅的江水,和有如生命在飛舞般的飄零的落葉,註定了這是一個英雄的季節。  

評語:欣賞就是將真實的自我情感投入到詩人的熱血中一起去沸騰去燃燒。小作者根據原詩的內容和情感,結合詩人的生平經歷和寫作此詩的背景,加以聯想和想象,設置了具體的場景和情境,把凝練的詩化為濃釅的散文。另外心理描寫特別細膩傳神。而這種心理又都是和周圍的一切景、人、事融為一體的,所以顯得真實可信,而那種雖是窮途末路卻依然不失英雄本色的豪情也極能感染人。  

 範文示例(二)  

斷腸人在天涯

  在塞北  

秋色入天,黃沙瀰漫。西風凄厲,猶如鬼哭。古驛道的盡頭,蒼黃的夕陽就那麼一點一點地跌落下去。  

前方有一座客棧,毫無生氣地在大漠中搖晃,隨時都能倒下。碣石拉了拉背上的行囊,舔了一下乾裂的嘴唇,拖着馬向那兒走去。  

塞北的客棧人不算多,大家各干各的事,似乎忘記了說話。老樹上的烏鴉也忘記了叫,直到碣石把馬系在老樹上,才驚醒了這兩隻沉默的烏鴉,它們有氣無力地哇了一聲,又相偎在枝頭,繼續沉睡。  

小二,溫一壺酒,碣石放下行囊,掏出些銀兩,再上碗熱粥配幾兩牛肉。客人哪的人?坐在櫃檯前的老者沙啞地問道。江南,碣石心頭一痛。江南,江南??老者望着早已沒了輪廓的天地喃喃地念叨。小二端上了酒菜,你拿些草料給我那可憐的老馬吃吃吧!碣石在心裡重複着:我要回家,回家,回家,小橋旁,流水邊,村口前,楊樹下,妻子瀟湘在等我回家。我們不管朝政混亂,鷹犬塞途,也不再去試圖改變它,只要能安安穩穩、平平淡淡地生活在那小竹樓里就行。不要讓任何一個人因思念而斷腸。我就要回家。  

客棧又陷入沉默,各人都在想着自己的家。風沙依然很大,正在埋沒回家的路,那遺失的家。  

在江南  

瀟湘挽着還沒幹透的頭髮倚在窗邊,等碣石。她知道碣石喜歡她的長發,他常說那裡就是他的家,所以她常在傍晚洗頭,然後等碣石回家。瀟湘常站在村口,望着長江,一帆又一帆船過去了,卻不見碣石歸來。  

到第一千隻帆船穿過時,瀟湘不知是繼續等待還是絕望。漸漸地,瀟湘不再站在村口,而是坐在家中,用耳朵去等,希望在白雲的歡笑聲,流水的撞擊聲,木橋的嘎吱聲中出現碣石的腳步聲。  

古琴上已積上厚厚的灰塵,棋盤還放在几案上,還留着碣石用棋子排成的家字,瀟湘到現在都不忍心收起來。  

在窗口,還傳出兩片玉的清脆的撞擊聲。原本這應該是一塊玉,是碣石臨走前掛在瀟湘脖子上的,但直到有一天,風吹樹動門響,瀟湘以為是碣石回來,忙着去開門,摔倒在地,他沒回來,而它碎了。瀟湘一直試圖用淚水去融化它們,使它們合成一塊,但淚乾了,玉還是兩塊。瀟湘請了一位老玉匠在另一片上鑽了一個洞,用線穿起來,掛在了窗前,每每有風吹過,兩片玉都要撞擊在一起,瀟湘說,她聽見了心被悄悄捏碎的聲音。  

瀟湘的長發依舊在飄,她說:碣石,快回家吧!小竹屋發出一聲空洞的迴響碣石,快回家吧!天地之間發出了一聲撕心裂肺的迴響碣石,快回家吧!瀟湘希望在天涯盡頭的碣石能聽見,快回家吧!不要讓思念的人斷腸?? 

您正在瀏覽: 英雄的季節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英雄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