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退步的文字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步的文字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文字是人類文明的象徵。通過自然界的優勝劣汰,通過用自己的雙手進行勞動。最終從古猿變成了人。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國人也是最具有聰明才智的。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創造了自己的語言與文字,用它們來交通彼此的感情,作為溝通的工具,文字更顯示出它們跨時代的意義。歷史已經成為了過去,可人們又是怎樣知道過去的事呢?歷史不是空白,它留下了大量的記載。就是有了這些文字的記載,才能使人們了解過去,認識現在和感知未來。

  隨着歷史的發展,漢字也以奇特的方式發生了變化。漢字發展的趨勢是從複雜到簡單。漢字的數目也是越發展越多,於是,人們在寫字時不免出現一些錯別字。

  這個周末,我和幾個小夥伴組成一個調查小組,一起到街上調查人們對漢字的使用情況,是否有錯別字的現象。於是,我們拿着筆記本和筆出發了。

  我們首先來到了步行街,我們走街串巷,路過了很多店鋪,這些店鋪的招牌真是琳琅滿目,讓我們目不暇接呀!我們幾個人到處走來走去,突然,我看見了一家水果店的門旁貼着一張紙,寫着:本店有蘋果、香蕉、梨、波羅等水果,快來採購吧!我猛地一看,這上面的“波羅”好像寫錯了,菠蘿有草字頭呀!於是我把我的疑問告訴了夥伴們,小夥伴們也跑過來看了看,說:“對呀!菠蘿這兩個字明明寫錯了嘛!”於是我提議:“我們不如讓老闆改正過來吧!”“好呀!”夥伴們異口同聲的說。我最先鼓起勇氣進了水果店,走到老闆面前說:“叔叔,我們是錯別字調查小組的,糾正錯別字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責任,今天我們發現您告示上面的兩個字寫錯了,請您把它改正過來吧!”我把這兩個字的正確寫法告訴了他,本以為他能夠虛心接受嗎,誰知他惱羞成怒,站起來揮動着他的拳頭吼道:“這兩個字寫錯了又怎樣?跟你們又有什麼關係?快走!別打擾我做生意!”小夥伴們還想說什麼,我一把拉住了他們,無奈地出去了。出去以後,我們都非常沮喪,有幾個隊員還想打退堂鼓,我給他們作了思想工作,講了正確使用中國文字的重要性,他們又重新振作起來。於是我們又繼續查找了起來。

  不一會兒,我們又發現了一個錯別字:一家快餐店的招牌上用白色粉筆寫着兩個大大的“和飯”。盒飯的“盒”怎麼寫成了合家歡樂的“和”了?我們又進去和老闆說了我們的來意,這位老闆倒很謙虛,還說:“我們這些都是從鄉下來的人,沒有多少知識文化,不如你們幫我改一改?”我們答應了。於是老闆為我們拿來粉筆,我接過老闆手裡的粉筆,認真的將錯別字改正,然後就告辭回家了。

  回家后,我一想起這些“小插曲”,心裡真不是個滋味。如今社會在進步,而中國的文字卻在“退步”作為一名小學生,我一定要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平時不寫錯別字,寫規範的中國字,做真正的中國人。

  在這裡,我呼籲大家:正確使用祖國語言文字,使中國悠久歷史文化源遠流長。

  湖北宜昌枝江市實驗小學六年級:張雯雯

您正在瀏覽: 退步的文字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步的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