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退步原來是向前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步原來是向前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凈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禪詩在人生的哲理上闡釋了以退為進的道理,亦說明了謙沖為懷的宏大心胸。 

  班上學生常常為了綠豆芝麻小事,吵得沸沸揚揚,有時甚至鬧得不可開交。因此我經常會勸他們以退為進,不要斤斤計較,有時候其實吃虧就是佔便宜,先哲曾經告誡我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退後其實就是向前”的現象。例如扔石頭,手臂一定要往後拉一下,再往前扔,才會扔得遠;再如:立定跳遠,一定要先蹲下來,再往上跳,才會跳得遠。我們再仔細瞧瞧農夫插秧的動作,他們是一排一排退後插的,動作看來是向後退,其實成就是向前推進的,因此我們就不難理解這首禪詩的意境了。 

  有一句話“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年寒窗苦心鑽研,韜光養晦,潛心修持,專心致志,戮力奮發,在艱辛寂寞的道路中,終於淬練出邁向高峰的能力與勇氣,諸如此例,不勝枚舉。 

  越王句踐決心興越滅吳,勵精圖治,卧薪嘗膽,與越民同甘共苦,十年如一日,終於完成了十年前的願望,復興自己的國家。 

  舉凡古今中外,在專業領域上卓然有成的科學家、藝術家,乃至企業家,往往都是嘗盡了無數的辛酸和艱苦而造就的。

您正在瀏覽: 退步原來是向前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步原來是向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