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消逝的中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消逝的中國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民族,有着淵源流長的歷史。經過五千年的傳承,逐步形成了語言、文字、傳統和藝術文明。 

  而今,隨着洋潮的襲來,中國的歷史文化卻在消逝,彷彿被擱淺在了沙灘上,又隨之掩埋。 

  中國的語言在消逝。當今中國的星星人類,英語是越講越好。似乎普通話可以說不標準,但英語一定要會講。內地的學生,說著生硬的普通話,甚至四和十的翹舌音、捲舌音都發不標準,但是卻在話語中時不時的夾雜着幾句英文,搞的中不中洋不洋,不倫不類。大學畢業要求英語過四級,但是卻沒有人要求我們中國學生的漢語過級,甚至沒有嚴格的漢語要求。各個學校都在提倡“講普通話”,但是提倡歸提倡,卻沒有真正的實踐,也只不過是走走形式,配合配合要求罷了。真不知道何時才能“重見”這消逝的普通話! 

  中國的文字在消逝。隨着韓潮、洋潮的來襲,中國的文字似乎也已無“用武之地”。男女交往的時候,最動聽的一句話就是“我愛你”。可是現在年輕時尚的人們表達愛意,已經不再常說、不再常寫“我愛你”這句話了,隨之取代的是“Iloveyou”“沙朗嘿呦”這類的文字。書信時越來越多的漢字也已漸漸被英文所取代。很多中國的名言警句已經被翻譯成了英文,比如說:“Itneverrainsbutitpoure。(不鳴則已,一鳴驚人)”,“It’snevertolatetomend。(亡羊補牢,猶未晚也)”,“Youarenevertooldtolearn。(活到老,學到老)”。很多人日常用語也開始使用韓文,例如:“阿尼阿塞呦(你好)”,“卡薩哈米達(謝謝)”,“米呀內(對不起)”。中國的服飾在消逝。韓國、日本等很多國家,在逢年過節,在參加大型的、正規的活動時,都會穿着傳統服飾慶祝。而中國人卻忽略了這一點,很少見中國人在大型的活動上穿着富有中華民族韻味的服飾。當然我們不是說在大型的活動上就一定要穿着傳統服飾參加慶典,而是想說,穿着傳統服飾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認可,一種正視。大和民國之所以比中國更強盛,其原因一定也包括,他們比中國人更重視文化,更重視傳統。可是話說回來,中國也沒有一種正規的、統一的傳統服飾。較有代表意義的是唐裝。而唐裝也並不是中國文化意義上真正的傳統服飾。追根究底中國人並沒有一種真正的傳統服飾。我相信這會是擁有五千年文化歷史的中國人難以啟齒的一點。 

  中國的傳統藝術在消逝。造型細膩的中國畫,富有韻味的中國書法。在時代的流逝中逐步消逝。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了學習西洋油畫,可是卻忘記了秀美的中國畫;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學習素描,把鉛筆使用的出神入化,可是不會使用毛筆的卻大有人在。流傳了成百上千年的中國藝術竟也面臨著失傳。中國的傳統藝術逐步被遺留在了歷史里,使之成為悠悠歷史長河中的一粒塵埃。 

  富有愛國、衛國意識的中國人們,請不要再讓中國的傳統文化繼續消逝,也希望消逝的中國傳統藝術有朝一日再次回到我們的身邊,更希望能儘快地確立一種中國的傳統服飾,來完善有缺憾的中國文化。

您正在瀏覽: 消逝的中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消逝的中國 暫無評論